瑞典的聖露西亞祝福

去年,第一次在瑞典遇到聖誕季,第一次知道聖露西亞這個節日,在網路上 Google 了很久,也問了一些瑞典人,總是沒有弄得很明白,為什麼這個義大利的聖人,卻是北歐人在紀念和慶祝。上天好像聽到了我的疑惑,今年,又到了聖露西亞節,有人送來了答案。

凡夫所就讀的皇家理工學院(KTH)的國際事務部(International Office),安排了一場聖露西亞慶典,除了安排教授為大家解說聖露西亞的典故,還特別邀請合唱團,為大家獻唱聖露西亞的祝福,讓我們這些離家在外的遊子,也可以感受瑞典聖露西亞節的幸福與溫暖。

會後,準備了瑞典傳統的聖露西亞節食物,讓大家可以入境隨俗,更深刻的體驗這個節日。

義大利的露西亞

出生於中世紀西西里附近農家的露西亞小姐,是位善良美麗的小姐、也是虔誠的基督徒,總是竭盡心力的關心照顧幫助窮苦的人們,他的雙手總是拿著滿滿的食物和飲料,所以當需要照明,點蠟燭的時候,只好把蠟燭架在頭頂上。而她的美麗善良也當然為他贏得了許多的追求者。

鄰居的一位男士追求她、並且向她求婚,他說:「嫁給我,不然我必須取走你的眼睛。」這位男士並不是基督徒,所以露西亞小姐不能嫁給他,只好把眼睛給了他。

瑞典人的露西亞

這個節日其實是在18世紀透過德國的新教徒家庭傳到瑞典或者說北歐的。地理上這個非常接近北極圈的區域,聖誕節前的冬至是一年中最黑暗的日子,有些地區甚至接近於永夜,就算是比較南部的斯德哥爾摩,一天日照也只有4小時左右。在那個沒有電的年代,這也是一年中最難熬的時間,人們必須在黑夜中保持清醒,以保持室內的溫暖、並抵抗各種大型動物的入侵或攻擊。通常人們也會互相拜訪,並且給予需要幫助的鄰居,一些食物和飲料。這一切正是聖露西亞的精神,所以他們也在聖誕節前夕的每年12月13日慶祝這個節日。

聖露西亞節的用意,就是大家吟唱詩歌、互相祝福,並且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囉!聖露西亞之歌原本是義大利民歌,描述拿波里漁港的景色,在瑞典已經被改成瑞典文,而歌詞意境正是稱頌「愛和光明」。人們也習慣在這一天,通霄歌舞狂歡;小朋友挨家挨戶的吟唱祝福的聖歌,人們也給予食物或是金錢當作回報,剛好完全符合了當初開始慶祝這個節日的精神。

據說,組成目前這種形式的吟唱隊伍到各處去唱詩,是源自於烏普斯拉(Uppsala)和倫德(Lund)這兩個古老大學城的學生,因為沒有錢回家過聖誕,所以挨家挨戶的獻唱祝福,以賺取回家的路費。

小朋友的露西亞

瑞典的小朋友大概一歲就會領到第一件聖露西亞的袍子,讓他們可以開始為其他人獻唱祝福。這除了是傳統文化的傳承以外,更因為每次都有一大群露西亞,也教育他們每個人都是聖露西亞,每個人也都可以成為聖露西亞。

老師特別強調,這是教育他們小孩社會化(The way of socialization)的一個重要方法和過程。

學校的露西亞

至於國際事務部,為什麼要特別安排這場慶典呢?一方面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和同事能夠體驗感受他們過節的氣氛。另一方面也幫助大家理解,將來在工作或是任何場合遇到瑞典人的時候,可以想像冬天是瑞典人情緒最低落,最想家的季節;同時也給大家一個祕方,遇到這樣沮喪的瑞典人的時候,只要給他們一點傳統的露西亞節食物,就可以鼓舞他們,讓他們重新振作囉!

瑞典人最傳統的食物就是:露西亞麵包、薑餅和一種叫做Glögg的飲料。

貼出這篇文章的時候,聖露西亞節剛過,瑞典的聖誕季正式展開!凡夫和小蟹子即將展開返鄉度假的行程。先祝大家:

God Jul och Gott Nytt År!!
聖誕快樂 & 新年快樂 

(看得出來這張照片是無限的愛嗎??)
延伸閱讀:

(這是2009/12/11下午在KTH的演講廳,國際事務部安排的現場演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