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乾坤

不知道為什麼,小蟹子有個印象,住在海外的朋友們,好像都會捲壽司捲;尤其是好姊妹Winnie,端出的壽司,更是常常在他們社區、小朋友的聚會,引起一窩蜂的爭搶;甚至讓那些宗教人士,忘記肉鬆是豬肉做的,一樣照吃不誤。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看似簡單的食物,小蟹子實驗了幾次,總是搞不定,不是變成了年糕,就是吃沾在手指頭上的飯,比捲進壽司裡的還多,幾乎都要放棄了。

不過,這個周末在Winnie的指導、鉅細靡遺的提點下,終於做出來,傳說中的壽司捲了。

 
關鍵一:米飯濕度

做壽司用的米飯要比一般直接食用的白飯濕度低一點、乾一點。以小蟹子用的米和電鍋為例,平常煮飯是1杯米,內鍋加1.2杯的水;可是煮壽司的飯1杯米,就只需要加1杯水。飯煮好電鍋跳起來,悶個10分鐘,用飯匙播散米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到,米飯比較鬆散不沾黏。

 
關鍵二:壽司醋調製

米飯要變成壽司用的醋飯,所加的醋,需要經過調配的。一般1杯米需要用到30-40cc的壽司醋(或是白醋、水果醋),量看起來比想像的多一點。此外還需要加入15克的糖和3克的鹽,比例調配好之後,開小火,邊煮邊攪拌,讓糖和鹽完全溶解於醋中,煮好的壽司醋,會有一點黏稠。放涼後,拌入準備好的飯中,拌好之後醋飯會比剛煮好更加閃亮。

 
關鍵三:海苔的正反面

粗枝大葉慣了,拿了海苔就直接用了。Winnie特別提醒,仔細觀察一下,其實海苔片有一面較粗、一面較細,要粗的一面向上,才抓得住飯。

關鍵四:蔬菜要去味

紅蘿蔔切所需要的大小以後,水煮到軟,會比較甜、比較順口;小黃瓜有切成所需要的大小,有過熱水燙一下去生味。

關鍵五:水是好幫手

推飯的時候,飯匙和手指略微沾水,就不會沾黏,和成一團了!同樣的,要切做好的壽司捲的刀,一樣沾過水,會切的比較漂亮。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經過大師Winnie的指導,果然光是那的醋飯,就非常好吃,凡夫等不及我慢慢捲,直接抓了海苔包著飯握成一團就吃了。而我也終於可以把飯鋪平在海苔上了,而且可以壓得很札實呢。今天的壽司捲終於成功了,很美味喔!!

外型還是不太美,不過這次味道對了、操作也沒有太大的技術障礙以後,下次要弄個祕密武器來,應該就可以做出美麗的壽司了。

7 Comments on “壽司乾坤”

  1.  我覺得是濕度的問題~
    海苔只要沾了點濕氣就會咬不斷!台灣濕氣高,一下就不脆了!
    不過這裡就沒這個問題,就算開封很久了也O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