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春火燃燒~

一到春天,當冰雪融化殆盡、白晝漸漸變長、當氣溫漸漸回暖、當花兒依序綻放,瑞典人的好像也都躁症發作似的,活絡、忙碌了起來。

最明顯的徵兆之一,就是四月最後一天的Valborgafton(五朔節前夕),傍晚,大家來放火囉!是慶祝也是驅趕黑夜裡的惡魔(讓人聯想到的「驚蟄」哩!)

幾個星期前開始,家家戶戶整理院子,砍下來的殘枝枯木,早就已經在森林的空地上堆起了一座小山;用過晚餐的7點左右,正是散步的好時間,扶老攜幼的大家開始朝營火堆聚集。居家附近的營火堆可能不只一堆,到底該去哪一堆集合呢?不用擔心,看天空竄起的煙霧,嗅一嗅空氣中柴火燃燒的味道就知道方向了。

一如往常,這是很社區的活動,除了社區的曲棍球隊擺了幾個簡單的小攤子以外,並沒有其他太多的活動,就是鄰居好友們人手一瓶啤酒,劇在一旁聊天,好動的小朋友們,成群結黨的嘻笑奔跑。

瑞典人的節慶,平凡、簡單中,有一些些寧靜和幸福。

延伸閱讀
燃燒吧春天的火!!
繽紛熱鬧的營火晚會–話說五朔節前夕

12 Comments on “2011春火燃燒~”

  1. 沒聽說哩!! 他們其實很注重安全的! 雖然柴薪是家家戶戶清理出來的枯枝斷木堆起來的,可是放火之前,卻是有工作人員確認過柴推結構,然後由專門的工作人員放火。燃燒過程,不但工作人員全程監控,消防隊的水車,也都在場待命。備用的水線也都是早早就拉好了!
    火雖無情,當然要小心準備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