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瑞典耍寶

這天晚餐後,四個台灣人窩在廚房玩山莊提供撲克牌!就玩最簡單的牌七接龍遊戲吧!第一把玩下來,只見四個人都面色凝重,顯然都輸得很慘!可是怎麼會同局的4個人都輸,沒有贏家呢?
大家把牌攤開來,哇!怎麼有這麼多「老K」啊?

路過的瑞典人Stefan看了一眼,差點沒笑岔了氣,無力的說:「啊!你們不認識瑞典的撲克牌,也可以玩喔?」

撲克牌不是世界共通一樣的嗎?!

原來,瑞典的撲克牌,雖然也是遵行世界標準,一樣是4個花色,共52張,外加3張鬼牌。不過呢,因為語言文字上的不同,除了數字以外,那幾張文字的牌是不一樣的,
‧A變成E (發音相同)
‧J 變成Kn (??)
‧Q變成D (皇后,瑞典文是Drottning )
‧K 依然是K(國王,英文瑞典文拼法不同,但都是K開頭囉)

在Jämtland山區的那幾天,電視沒有!笨重又嬌貴的電腦是不可能背上去;就連手機訊號也不穩定到幾乎沒有。於是,有了多年以來,難得離開了電子化與網路的世界的機會。可是下大雨、或是傍晚用過晚餐以後,要做什麼消遣勒?住宿的山莊,準備很多各式各樣遊戲,一盒一盒的就擱在大廳或是廚房的架子,旅客都可以自行取用。只是這群人,好幾個跟瑞典文都還沒有培養出感情,所以只能選擇沒有語言障礙的遊戲。撲克牌,看來是個錯誤的選擇。換個只需要動手的疊疊樂好了。

首先找到3根一組的版本,幾個大人開始冷靜沉著的應戰起來,看似簡單,牽一髮還是動全身,大家都非常的小心翼翼而顯得緊張。大概是感受到我們認真的拼勁,一旁路過的小朋友也看得入迷;下一場也決定加入戰局。看他年紀那麼小,小心謹慎的態度一點都不輸大人呢。

幾局過後,大家開始不按牌理出牌,變著花樣玩,疊疊樂變成了積木,還可以拼出許多不同呢。

後來找到這組4根一組的,大家玩過一輪以後,竟然拼出菱形寶塔,還要繼續進行疊疊樂的挑戰哩!果然難度提高很多,不到兩輪塔就瞬間跨下了。

喜歡上山,因為那是一種減法生活,減少了許多形形色色的誘惑和選擇,更容易專注於簡單的事物、更容易開心。

11 Comments on “台灣人在瑞典耍寶”

  1. 這樣終於看懂了。但是如果雄雄看到牌,可能還是得想一下~哈~~~
    外在物質誘惑少,才有可能專注在人與人的對話跟與自己的相處之中啊。這時連單純的遊戲都好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