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娘米糕

這是蟹娘冬天常作給我們吃的點心。身為在台北長大的台南人,一度以為,傳說中知名的小吃:台南米糕,就是這個東西。後來才發現,誤會大了!一個甜的、一個鹹的,還真的差很大哩!

聽說是甜米糕,也有人問說是不是去廟裡拜拜,會有的那小饅頭狀,上面有桂圓乾貼著紅色玻璃紙那種米糕,當然不是啊!哪裡不一樣呢?就不一樣啊!就像蘋果和梨子,就是不一樣啊!
漸漸長大,漸漸的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吃過的感覺。一日,已經成家的蟹子家兄弟們,窩在蟹娘家吃吃喝喝,聊到米糕,蟹娘說想吃下次回來做給你們吃吧!要甜的、還是鹹的?蟹家小孩異口同聲的答:甜的!只有狀況外的凡夫說:鹹的。頓時之間,小蟹子才發現,原來蟹娘甜、鹹兩款都會做啊!原來,蟹家小孩記憶中的米糕是一樣的味道啊!
也許是因為,在台灣外食多年,沒有買過類似的東西,所以被放入記憶裡,蟹娘私房料理的角落。

蟹娘米糕冷熱都好吃,熱熱的吃,濃郁的酒香,卻沒有酒味,好像吃一口,全身每一個毛細孔都暖了,對於不吃中藥燉補的小蟹子來說,實在是冬季進補的聖品。放冷了吃,那Q彈的口感,非常有嚼勁,真的會人一口接一口。記得小時候,蟹娘總把吃不完的擱在餐桌上放涼,小蟹子會在每次路過的時候順手偷捏一口,然後越來越常路過,不小心,蟹娘會發現,只剩下一個空盤子可以收了!
在瑞典漫長寒冷的冬天,常常會想起這道媽媽的私房料理,也打電話回去問了蟹娘作法很多次,可是聽說這裡只有長糯米沒有圓糯米,為了怕失望,遲遲沒有動手。思念是會發酵的,越吃不到,越是想要,有一天都忍不住在網路上哀嚎,為什麼買不到圓糯米啦!連要自己作都不行喔~
願有多大、力有多大,哀嚎完,就在常去的亞州超市看到一包不同於以往的米,標著一個不太認識的外星文,就這樣被我買到圓糯米啦!!

自己動手做才發現,蟹娘米糕是標準的懶人料理。

    • 1杯圓糯米、1杯米酒、兩大匙糖、桂圓乾(糖和桂圓可自行調整),攪拌均勻,浸泡6-7小時。

 

    • 放入電鍋,外鍋加1.5杯水,煮到跳起後,悶10分鐘。

 

    • 就可以開動囉~

 

蟹娘有交代,糯米、酒和糖要一起浸泡,有糖的保護,糯米才不會被泡的太爛喔!

乖乖聽媽媽的話,就不是小蟹子啦!聽蟹娘講了500次作法,買到糯米的那天,憑著模糊的記憶就只用米酒泡了米,第二天要下鍋之前,心虛,還是打個電話問一下,蟹娘慘叫一聲米會太爛啊,急問:昨晚上要泡之前怎麼不打電話來問 (小蟹子內心的OS:啊!妳忘了有時差這件事喔!泡米的時候你們在睡覺啊!)一邊想辦法:要我倒掉些鍋裡的米酒,一邊叮嚀著,一定要寫下來啦!免得下次要做又忘記了!(心繼續OS:這不就寫下來了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