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天涯的盡頭

關於歐陸的盡頭,1553年, 三艘英國船組成的探險隊向北極洋出發,企圖尋找地球最北端開往中國的航線。一場風暴打散了船隊,其中由船長 Richard Chancellor 帶領的 Edward Banaventura 號,行過了一片高聳的峭壁,他把這個島取名為 North Cape「北角」,緯度是71° 10′ 21″ N,以為這就是歐洲的最北端。

不過呢!科技日新月異,經過科學的量測之後,人類赫然發現對面的小山頭叫做 Knivskjelodden,緯度是71° 11′ 08″ N,硬生生比北角北邊那麼一點點,於是歐洲大陸北方的盡頭,是這裡才是正確的。

儘管North Cape不是真正的歐陸最北角,儘管要踏上North Cape的那個小山丘需要繳交入場費235挪威克朗(台幣接近1500),儘管天涯海角Knivskjelodden不用錢,用走的就可以到,但觀光客依然對North Cape趨之若鶩,不願承認事實的真相,為什麼呢?因為用腳一步一腳印的走到Knivskjelodden,單程要走九公里,也就是說來回要走上18公里!
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自也有沒錢的玩法。啊!不是,是為了追求真相,所以當然選擇了,走18公里,去探訪Knivskjelodden這個歐陸真正的最北盡頭。

本來以為,經過前幾天在瑞典最高峰Kebnekaise附近的登山磨練,這路雖然遠了點,既沒有高山陡坡要上,也沒有狂風暴雪堵路,應該不是太困難。一路也的確有明確的標示-小石堆或是紅色的T字記號,清楚的指明路標。

剛開始也的確是遊山玩水的心情,還可以賞賞鳥、瞧瞧馴鹿。


還意外發現「龜山島」的挪威版呢!

只是越走,越覺得腳下的石頭怎麼越來越坎坷;要跨過的斷崖絕壁越來越多、越險;積冰成灘也出現了;還有一段看似平坦的草地,卻是沼澤,不小心一腳踏入就陷下去啦,重點是小心也沒什麼用哩!就這樣走了幾個小時之後,終於累到有了想放棄的念頭,可是走都走了,還是撐著唄!
果然,撐久了還是會到的,真的決定要放棄的時候,就到了!然後看到了那個四四方方的紀念碑出現在眼前,啊!就是歐陸的北端盡頭了!

此刻,天氣甚好、視野也好!遠處,除了那個被誤認為歐陸盡頭的North Cape,再不見陸地了,一望無際的海,有些陰鬱的薄霧漂浮著,天空、海,不甚清澈的藍,模糊又有些分際,啊!這就是世界的盡頭啊~

慨歎未盡,卻是明顯的肚子餓了!還是趕快炊食要緊,在這世界的盡頭,來一碗香積飯也是另一番風景吧!!

當然,也沒有忘記,要在歐陸盡頭小亭子裡的留言本上簽上大名,這樣的到此一遊,似乎文明一點。

走回頭,一樣是9公里的漫漫長路,好像並沒有因為是回程而快一點,或是輕鬆些;倒是,早上走路賞景玩樂、愜意愉快的前2-3公里路程,到了回程變的悠長而無止盡,讓人想放棄又不能呢!

聽說,就在我們走這段路的前幾天,才有一名青年人,也是走了這段路,可是卻入了山以後再不見人影,住的青年旅館裡,貼著他親人尋找的訊息,步道入口也貼了告示,要大家出發前,留下預計往返時間以及緊急連絡人的資料。原來,這看起來不難的路,還是充滿著不可知的危機呢!

2 Comments on “走向天涯的盡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