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蔥」動

衝動!是因為期待已久;
衝動!是因為久別重逢;
衝動!所以一口氣買了一大堆、用了一大推、做了一大堆、吃了一大堆。
每年春天一來,當地鐵站前的菜攤子擺出來以後,第一件事就是買上幾大把蔥,豪邁地做上幾樣整個漫漫長冬捨不得做、吃不到的蔥料理。

首先發一個超軟吐司麵糰,將發好的麵糰分隔成8-9個小球,搓成橄欖型,然後從中劃開一刀、撥開切口攤平。將一大把的蔥切成蔥花,拌上少許的鹽和沙拉油,很豪邁的舖上一大湯匙在切口上,再發酵30分鐘,刷上蛋液,進烤箱170度烤12分鐘,從小吃到大的蔥花麵包就新鮮出爐啦。

接著,揉上一山東大餅的麵糰,分成6-8個小球,將小球撖成中間厚外圈薄的麵皮,然後把簡單拌過鹽和沙拉油的蔥花豪邁的包上一大匙當作內餡, 再發酵2-30分鐘,用平底鍋中小火乾煎到2面金黃,蔥花烙餅就大功告成啦。

再來,和上一個滾水燙麵的麵糰:250克的麵粉、少許的鹽、100克的滾水跨快速攪拌均勻後,再加入85克的冷水揉成麵糰,蓋上濕布鬆弛30分鐘。將一大把蔥切成蔥花,拌上鹽、白胡椒、沙拉油備用,鬆弛好的麵糰分成2分,撖成細長條,將蔥花在麵條的中心也鋪成一長條,將兩邊的麵團蓋上,然後捲起麵條,在鬆弛30分鐘,起油鍋,將捲好的麵條壓扁,用中小我煎成兩面金黃就可以起鍋啦!這就是香氣十足的胡椒蔥餅。
彷彿是一場救贖,吃完這一堆的蔥料理之後,便有了寒冬已過,春回人間的真實感。

瑞典這個半年冬天的國家,每到冬天蔬菜幾乎全部仰賴進口,菜價高昂不說,種類稀少、品質也不佳。「蔥」就是最明顯的代表,冬天可以貴到3根19.9克郎,差不多是8-90台幣,還不一定有貨;可是天氣一和暖,菜攤子上2大把,15克郎,每把都有7-8根之多。冬天的蔥貴的難以下手,於是總鋪師蟹娘有教導,趁夏季末便宜的蔥還有的時候,先買了切成常用的大小(小蟹子通常切成蔥花),直接冷凍,一整個冬天需要用的時候直接從冷凍庫抓一把出來下鍋,這樣聊勝於無的撐過去。
常常叨唸瑞典的菜價貴得不像話,某天蟹娘突然福至心靈的說:「啊!颱風來就是這個價啊!」是啊!可是總不能颱風天天來吧?!

延伸閱讀
溫柔雙款(軟土司的試驗)
大餅臉養成計畫

9 Comments on “太「蔥」動”

  1. 真的好貴啊~~~
    我在德國這邊看到蔥一把(依粗細4~6根),有時候1.好多歐,有時候0.多歐,也都只在小於1歐時才買。而且也都是買了一半用了,一半切了丟冷凍庫。解凍後就水水的,但至少還是蔥~妳真厲害,變出這麼多蔥花樣!

  2. 哈!蔥下得還真豪邁….

    北部雨,前陣子香菜飆到100/斤,青菜也不便宜,看來我得把這道學下來~~

  3. 我也才要說…颱風來,四季如春的台灣也是得花百元來買蔥…蔥,能不能醃起來?應該來開發因應冬雪的創意調理方式。

  4. 因緣際會的我現在住在英國,打算要去北歐玩,然後就想起你了。過來逛逛發現你已經很久沒有發文,不知最近好嗎?還是在瑞典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