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洋蔥頭的哀想

照訪聖彼得堡之前,這個頭頂各式各樣大大小小洋蔥頭、色彩繽紛鮮豔的教堂是小蟹子對這個城市,甚至可以說是整個俄羅斯,最鮮明印象,也是最大的想像。它是「滴血救世主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正式名稱為「基督復活大教堂」(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小蟹子心目中,它與西班牙巴薩隆納著名的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 )建築-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 )是屬於同一級、同一類的作品,一種以建築兒童樂園的方式,所架構出來的教堂,充滿瘋狂遐想的建築。還真的是巧合,這兩個教堂開始建築的年代也相似,聖家堂是西元1882,聖母泣血則是1883年。


照訪過聖彼得堡、照訪過滴血救世主大教堂之後,才發現原來沒有任何歡樂的遐想,只有哀傷。故事的開始就是個悲劇,教堂的建築開始,並不是任何宗教的理由,而是沙皇亞歷山大二世1881在此地遇刺身亡,他的兒子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為了紀念他,於是1883年在此地建築這個教堂,歷經將近25年的時間,直到1907年尼古拉二世在位才完工。教堂不僅外觀繽紛華麗,內部裝潢更是金碧輝煌,璀璨奪目,套句導遊的話:「閃金光的,都是純金箔貼的」;多達7500平方公尺的馬賽克壁畫,更是一項世界之最。

DSC_5896.JPG - Blog Pics

經費主要來自於貴族捐獻,非宗教原因興建的滴血救世主大教堂,同樣不用於宗教用途,只用於追思沙皇亞歷山大二世,一般民眾並無緣一睹它內部的風采。於是落成後不過10年,西元1917年,俄羅斯大革命,遭到了大肆洗劫和破壞,蘇聯政府成立以後,1930年正式將它關閉;二次大戰期間,俄國遭到德國的封鎖,引發嚴重飢荒,於是教堂被移作蔬菜倉庫,因此贏得了「馬鈴薯上的救主」的綽號;二次大戰結束,並沒有結束這座華麗教堂的倉庫命運,它繼續被移作附近一個歌劇院的倉庫。1970年它被移交給一個博物館管理單位,1997年從新開幕,成為一個馬賽克博物館,也是聖彼得堡主要的觀光景點。
一座教堂,不曾舉行過宗教儀式;一座花了25年興建的建築,卻只有10年用在當初的目的上,又花了27年去修復;為了紀念沙皇而修築的教堂,親眼見證沙皇帝國被推翻;一座始於金碧輝煌的教堂,經歷的卻是更多的黑暗的倉庫歲月,不知怎地,這個當初小蟹子眼中有兒童樂園瘋狂遐想、應該充滿歡樂的教堂,造訪之後,小蟹子留下的是更多的嘆息和哀傷。

2 Comments on “彩色洋蔥頭的哀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