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次瓦夫小精靈的前世今生

和許多歐洲的老城一樣,弗次瓦夫(Wroctaw),波蘭這個千年的古城,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古老建築、有許多恢弘莊嚴的教堂聖殿;然而最特別,也最吸引觀光客,為整個城市注入一股活潑的氣息的,卻是他的小精靈們。聽說有這群小精靈,初來乍到,野心勃勃的想把他們全都找出來,不過聽說這群小精靈有400-500個之多,因為族繁不及備載,沒有人確切統計過實際數量,加上有些並不在市區,所以,嗯!還是隨緣比較好。

西元2001年小精靈第一次出現在弗次瓦夫的Swidnicka街上,當時是為了紀念1980年代一個叫做「橘色選擇」(Orange Alternative)的組織,這是一個蘇聯統治波蘭時期的地下反共組織,正是發源於弗次瓦夫,他們常常以創意的方式宣傳推動他們的理念,裝扮成小精靈就是它們常用的手法,所以設立小精靈以茲紀念。橘色選擇的理念後來逐漸擴展到華沙等大城,工人聯合組織等,最後終於推翻了東歐的共產政權,進而導致整個蘇聯的結體,絕對是一個小螞蟻撼動大象的典範。

西元2005年8月,弗次瓦夫設計藝術學院的畢業生,藝術家Tomasz Moczek 創作了5隻小精靈,並安置在街上成為第一批出現的小精靈。此後,小精靈就如雨後出筍般的,悄悄的出現在大街小巷的轉角,不經意的角落。有象徵各行各業的小精靈,有機關組織依照屬性設計的小精靈,例如:遊客服務中心前,會有揹著相機的觀光客小精靈;古早的印製廠前,有拿著剛印刷好的告示,正在宣告;為宣傳協助殘障人士的理念,有象徵殘障人士的小精靈三人組。商家們也比照辦理,於是:咖啡廳門口的角落,有喝咖啡的小精靈;書店門口櫥窗下,有抱著書的小精靈。找著,找著,就有點中毒了,當發現一個拿著一把大鑰匙的小精靈,會猜想:這是一個鎖匠的辦公室嗎?看到一個高舉吉他的小精靈,會想:這是Rocker吧?!那騎重機在教堂前台階上的小精靈是飛車黨嗎?當然,還有完全猜不出來到底是做什麼的小精靈。

這些小精靈只有20-30公分高,青銅色灰灰的身影,很容易讓人忽略,所以同一個街角,可能走過2-3次,都沒有看到小精靈就站在旁邊;然後一個不經意的眼角餘光,又會掃到小精靈赫然出現,還真的有點神出鬼沒的效果和感覺。於是,尋找小精靈,成了這個城市熱門的觀光活動,遊客中心還有專門的小精靈地圖出售,雖然上面只列出了100個小精靈,不過還是很棒的線索。

當然,進入智慧型手機年代之後,也出現了小精靈APP,協助大家尋找並記錄小精靈的蹤跡,想想,這還真的是復古版的寶可夢(Pokemon )遊戲哩!不過應該更健康一點。

也因為來尋找小精靈的觀光客越來越多,弗次瓦夫每年9月都會舉辦大型的小精靈季主題活動,玩樂之餘,大家也不免想起這段波蘭反共復國的歷史,這又是一個歷史與觀光相結合的好活動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