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最古老小鎮的聖誕市集

Sigtuna(西格圖那)是瑞典最古老,也是第一個小鎮,建城至今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千年歷史的市政廳依然聳立在鎮中心的廣場上;緊鄰著馬拉倫湖(Lake Malaren )的水岸湖光水色景緻秀麗宜人,一直是斯德哥爾摩城郊的觀光重鎮。

聖誕市集,緣起於古早古早以前,交通不便、貿易商業不發達的年代,人們為了過一個豐盛豐富的聖誕節,於是聚集一起,交換自己的產出(通常是農產和手工藝品),和添置一些過節必需品。所以歐洲許許多多的大城小鎮都有聖誕市集的傳統。

在最古老的小鎮逛古老傳統的聖誕市集是不是格外有味道呢?!看看就知道啦!

走進市集,最快感染聖誕氣氛的是琳瑯滿目的聖誕飾品,簡單的冬青樹葉藝術家(幾乎可以確認是個人創作者,因為標示上提供的手機轉帳Swish的號碼是個人帳號)可以用巧妙的雙手配合簡單的材料,製作出許許多多的是聖誕飾品:門環花圈,牆上掛飾到燭台點綴,應有盡有。羊毛手作的裝飾品也很聖誕風,一些個人藝術家創作的服飾、獵刀,有些東西,甚至只是經過商家的設計擺設,就相當有聖誕風格。

另外最多的攤子應該是食物加工品,不過這些攤子的產品都很有在地特色,從各式各樣蜂蜜、果醬,到各種醃魚、燻魚,瑞典特也得麋鹿火腿、馴鹿火腿通通都有。瑞典人熱愛的糖果巧克力攤子當然有,小朋友愛的現在彩色糖果條攤,還是大人愛的傳統堅果巧克力球,這裡都找的到。

這個市集不大,但是很棒,雖然不免還是有些大街商品,但更多的是小農場、小工作坊、個人藝術家的作品。也因此許多在大街上不容易找到的商品:醃魚、燻魚、或是鹿肉火腿這裡也都有。或者可以說只有在這樣的市集才找的到,很懷疑,這些傳統商家,一年可以做幾次生意。

這個市集這兩年都有看到,不過營業時間很短,以2018年為例,只有11/25, 12/2, 12/9,12/15四個星期天,上午11點到下午4點。不過沿街的商家很捧場,在一貫不營業的星期天,這幾天幾乎都開門營業,而且很應景的把家家戶戶的櫥窗,都布置得很有聖誕味,光是欣賞這些櫥窗,就很過癮了。

還有一點很棒的是,這雖然是一個傳統的臨時市集,卻不乏高科技的影子,很多攤子用高高架起的iPAD來為客戶結帳。在瑞典這個即將無現金化的國家,小額刷卡的iZettle,手機轉帳的SWISH,更是攤攤都有隨處可見。

這天地上有厚厚的積雪,天空中粗鹽細雪也斷斷續續地飄著,可是仍然看到不怕冷的瑞典人帶著小朋友、甚至全家一起出動,在市集裡、大大小小的攤位間,創造屬於他們的聖誕記憶與回憶。羨慕之餘,不免想問:上一次,你跟你的父母親長,或是小寶貝一起穿梭年貨大街創造屬於你們的過年記憶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