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01 聖誕節的德國長征,出發

今年聖誕節選擇在歐洲過,住漢堡的德國朋友邀請我們去作客,凡夫看看地圖說:「不如,開車去吧!」。於是這趟行程就這樣展開啦!!

第一天,中午直接從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出發,上了瑞典國道4號(E4)之後,一路直直往前開,目標600公里外的國境之南-赫爾新堡(Helsingborg),這條高速公路還正是結束在這個城市的中心。中午1點多上路,天空大霧陰鬱,高速公路飛奔,頗有奔赴一片幻境的感覺。不多久,太陽公公下班,今天的日照結束,加上瑞典人真的不愛點燈,高速公路上也路燈稀少的,幾乎就是在一片黑暗中,5個多小時的路程之後抵達,已有更深夜半的感覺了。

赫爾新堡是瑞典和丹麥距離最近的城市,隔著厄勒海峽(Öresund 又稱松德海峽)與丹麥城市赫爾辛格(Helsingør)遙遙相望,兩地之間最近的距離僅有4公里,卻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域之一,24小時有渡輪接運人車往返於兩地之間,船程僅需20分鐘。知名瑞典家具商IKEA的營運總部也位於此處。因為掌握著波羅地海最重要的出入北海(大西洋)水域,大概有波羅地海的文明,就有它的存在。最早的定居紀錄是1085年。

深夜裡(其實是晚上7點),車子停在昔日的海邊要塞前,這裡應該是城市的主要街道,沿途的房子碩大而敦重雅緻,很有古老大城的氣勢(現在也仍是瑞典第9大城)。碉堡在城市中心山丘上(早在1909年就建了電梯了喔!),更像是一座氣勢雄偉的城堡,高高俯瞰整座城市,倒是賞夜景的好去處,尤其聖誕節前夕,應景的節燈,營造了濃濃的過節氣氛,也為北國冬夜的海港造出一片溫暖。

雖然常常開玩笑說:「歐洲是我家後花園」,真的認真起來,還是有點令人害怕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