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04。呂貝克。漢薩同盟之都

呂貝克(Lübeck),德國北部大城,而歷史上最有名的是:13世紀開始在波羅的海一路到北海沿岸,興起的城市商業同盟-漢薩同盟,便是以呂北克為首都,這個城市目前以7個教堂的尖塔為最明顯的指引象徵。所以,整個老城是歐洲第一個被列入聯合國文化遺址(UNESCO)。

德國人也很珍惜這個區域的文化遺產,老城入口的老城門-霍爾斯滕門(Holstentor),建於1464年,至今依然屹立,也曾經出現在舊德國馬克50元紙鈔上。街上的老房子,外觀被政府接管,屋主不能變動,不過可以得到一些減稅的補償。所以老城逛起來,不管怎麼走,走多遠,都可以遇見漂亮的老房子。這些老房子,大多數磚造牆面,並且在外牆上有許多漂亮的裝飾,當地人說,這些房子傳統上一樓是做店面使用、二樓供店主居家、三樓以上則更佣人居住或是倉庫使用。

 

因為整個城市建築在商業交易上,多數的房子都希望有面對街道的門面,所以房子都窄窄的,但是非常的深、長;有些房子搶不到面街的門面,只能在街面上開一個小門,建一小條長長的通道。時至今日,透過這些小門,常常可以走入一個別有洞天的世界,所以逛逛這些小門小巷,變成這個城市一個有趣的探險活動;大概也是太多人樂於這樣的探險的活動,有些小巷人家不堪其擾,直接在巷口門上加上門板、大鎖,謝絕觀光客。

呂貝克的聖誕市集同樣古老而傳統,至今已經有370年的歷史,每個攤位都非常的精緻華麗,鮮豔綠、紅的木屋,精心裝飾上明亮溫暖的燈光和節慶相關的飾品,光是攤位的外觀,就非常值得欣賞。攤位很大一部分是糖果、糖堅果和甜點攤,色彩繽紛、花樣繁多的糖果,加上空氣中陣陣傳來的甜甜的油脂香氣,不只吸引小朋友,也在大人的心尖上增添許多甜蜜幸福感。這個聖誕市集有一區很特別的,將許許多多的德國和西方童話故事或傳說,做成一個個小小的故事攤,小朋友邊逛可以邊聽大人講故事,大人行走其間也可以回憶一些這些故事的內容,和關於這些故事的美好經驗。

 

市集主要部分的天空,被美麗市政廳大樓樓牆所包圍,好像這些五光十色夢幻美麗的攤子,有著堅實卻精緻的圍牆保護著,在幸福中更有安全感。這個市政廳建築,最早是商品交易,甚至是期貨股票交易,人們在屋簷下的開放空間交易,可以免去風霜雨雪之苦,方便很多。也許是交易量少了,後來才轉為市政廳使用。

呂貝克還有另一項重點是,它是著名德國甜點Marzipan的發源地,這是一種杏仁粉混和糖所製成的甜點,可以做成蛋糕的外皮、內餡、或是單獨的糖果、巧克力內餡,更可以單獨拿來作雕塑,做成小豬等卡通娃娃、甚至是名人雕像、城市模型。1806年在呂貝克成立的J. G. Niederegger GmbH & Co. KG公司,便是以生產製造Marzipan糕點聞名,Nideregger為品牌的糖果甜點行銷各地。它在呂貝克老城裡的Café Nideregger更是不容錯過新鮮品嘗這項美食的咖啡廳。它的一樓是商品販賣區,走上二樓才是咖啡廳的部分,在這裡可以透過玻璃櫥窗,欣賞Marzipan被製成各式各樣美麗糕點的樣子,並挑選自己喜愛的,坐下來品嘗。淡淡香氣,溫潤不甜膩的Marzipan口感真的不錯。有一種更特別的蛋糕是Marzipan表面再經過火焰烘烤,會再添另一項特別的香氣、口感,更是只能現場新鮮品嘗的美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