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1。德國到波蘭。漂亮的模型

走過中世紀童話小鎮、童話都城;今天來改走模型風吧!從德國到波蘭這一路,選了三個小鎮停留:包岑(Bautzen)、歌利茲(Görlitz)+茲戈熱萊茨(Zgorzelec)、博萊斯瓦維茨(Bolesławiec)最後抵達波蘭的大城勒斯拉夫(Wrocław),這幾個地方都是一停車,就讓人忍不住想尖叫,因為真的太美了,甚至於美的不太真實,更像是為了展示而特別製造出來的模型,小到每棟建築都有特色,大到整體景觀像是精心設計;這樣美的城市每一個都有一本厚厚的故事可以說呢。

 

包岑,從旁邊的山坡上眺望,先是施普雷河(Spree)悠悠地穿梭而過,小河邊當然有綠草地,然是一排小小的造型可愛,各有特色的小房子,再往上則是大宅大屋、碉堡要塞和各式各樣的教堂尖塔,很難想像一個小小的鎮,不到4萬人口,怎麼會有這麼多風格迥異的教堂。更難想像如此安詳美麗的小鎮的,竟然有一段沉重的身世,在東德年代,這個小鎮有兩座關政治犯的監獄,當然兩德同一以後,現在成為了紀念館。這可以算東德版的綠島小夜曲嗎?

歌利茲&茲戈熱萊茨,這麼長的名字說明了這個小鎮或是這兩個小鎮的特殊性。歌利茲是德國名字,茲戈熱萊茨則是波蘭名,以尼薩河(德語:Lausitzer Neiße;波蘭語:Nysa Łużycka)隔開,2004年兩者間還特別建了一座步行橋,於是觀光客,可以在輕鬆的在德國和波蘭之間走來走去,隨便你愛走幾遍都可以。本來是一個小鎮,1945年二戰結束後卻將河東邊的區域切給了波蘭,不過隨著東德和波蘭都自由民主改革以後,兩者乾脆合組一個「歐洲城市」。

小鎮在位於一條連接法國和俄羅斯古老的商道和朝聖之路上,11世紀的時候就已經出現在文獻中。現今,站在步行橋上,往波蘭望去是一棟棟彩色的大宅,往德國望去,則是堡壘要塞,其實風格截然不同,(個人覺得波蘭端比較親和、比較美);而且這座小鎮相當幸運,在二次大戰中,幾乎沒有遭到破壞,所以各個時期的建築都很幸運了保留了下來,有4000多座被修護和保護的老建築,因此被認為是薩克森最美麗的城市。

 

博萊斯瓦維茨則是一座有800年歷史的波蘭小鎮,老城也保有相當多的古老建築,然而這不是我們在此停留的主因。這個小鎮有個別名「陶瓷之鄉」”Town of Ceramics”,這是著名的波蘭陶產地,沿街都是大大小小展示販售波蘭陶商家和工廠。逛逛這些店家,才發現波蘭陶真的是藝術品,不但色彩豔麗、飽和,還可以繪製出各式各樣精美的圖案,真的美不勝收。一般在市面上看到的,和這裡的產品相較,真的不是同一個等級的,這裡的產品更是精緻的讓人愛不釋手。當然也價格不菲就是,很節制又心滿意足地買了大大小小的幾件波蘭陶製品,突然抬頭,發現整片天空是層層堆疊的豔紅雲海,這夕陽的景緻,再次美得讓人驚嘆。

樂斯拉夫的聖誕市集則是今天最大的驚艷。聖誕節已經過了數日,本就不期待這個市集還存在,沒想到不但還開者,而且更加美輪美奐、規模龐大,一路從瑞典、丹麥、德國的聖誕市集逛過來,到了這裡通通成了小巫見大巫了。整個城市的天空,成了美麗多變的光海,各式各樣的燈飾,將天空照耀的繽紛多彩,又不會過於光亮,失去夜晚的氛圍。而且市集廣場四周的房子,本就非常美麗有特色,在這些光彩的渲染下,呈現出另一番的風采,也把市集襯托得更有風味.

各式各樣的攤子,每個都精心的大手筆布置,有幾家甚至把臨時攤位蓋出幾個樓層,這些燈光炫爛的小樓更像是夜店的聖誕市集版,只能驚嘆連連了。本來是出來覓食的,決定還是吃吃這些攤位各有特色的小吃好了!當然也要喝一下聖誕香料酒,特別的是這裡用的酒杯是馬靴形狀的,分別買到2017、2018的版本,既環保又好看哩!不過應該是存貨太多,所以整個市集逛下來,都沒看到2019的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