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2。波蘭的讚嘆

假期進入尾聲,行車路線也開始往北方的波羅的海前進,在長程行車之前,還是造訪了樂斯拉夫(Wrocław)附近,3個聯合國人類文化遺產(UNESCO)-百年廳(Hala Stulecia)、亞沃爾和希維德尼察的和平教堂(Churches of Peace in Jawor and Świdnica),最後再狂奔450公里,到達波蘭中部另一個大城-托倫(Toruń),他的舊城區本身又是一項世界文化遺產。

冬天拜訪百年廳最大的好處是樹葉掉光了,可以有比較好的視野看清楚這座20世紀鋼筋、玻璃、混凝土、木頭巧妙組合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現代建築,1913年完工至今超過100年的歷史,已然是展覽、表演、各項活動的多功能場地,而且是相當熱門搶手的那一種,可以想見當年德國對這座建築用心的設計規畫建築。

亞沃爾和希維德尼察的和平教堂,其實是兩個和平教堂,相距大概6-70公里,分別在亞沃爾(Jawor) 和希維德尼察(Świdnica)兩個小鎮上,都稱之為「和平教堂」是因為,三十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這場緣起於神聖羅馬帝國內戰,後來引來瑞典、丹麥、法國、荷蘭、俄羅斯等歐洲列強代表路德新教派的爭相加入的一場大混戰,1648年戰後的和平條約中,特別讓路德教派在波蘭的西里西亞 (Silesia) 地區興建了三座教堂,這三座和平教堂見證了對宗教自由的追求,是路德教會意識形態中與天主教會相關的一種罕見表達。也象徵著羅馬天主教失去對這個區域的控制權。所以1654-5年建了亞沃爾,1656-7年建了希維德尼察,更早1652年還在格沃古夫(Głogów)蓋了另一座,不過這座教堂在建好100多年後,就被焚毀了,目前已經不存在。

這兩座教堂在2001年被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除了宗教上的意義以外,他們也是歐洲目前現存的最大木質宗教建築群,以十字架為基礎的木質框架架構起的龐大建築,是兩座教堂外觀最大的特色,內部則是完全不輸東正教教堂的金碧輝煌與精雕細琢,絕對嘆為觀止。

 

在以平原為主的波蘭長途行車,公路兩旁盡是開闊的平原,有些路段還會有夾道行道樹形成拱衛。今天出發沒多久,就遇見平原上一大片的耶穌光;後來,又見到陽光剛好露臉,眼前的大地,從兩旁的草地、葉已落盡的行道樹、路面都發出璀璨金色光芒,有一種沐浴在幸福裡的幸運感覺。

 

抵達托倫夜幕已經低垂,入住飯店的時候,櫃檯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兩個壞消息,1是本來主要目是標要來這裡欣賞、拍攝的漂亮老城跨年煙火,今年開始不放了,因為會嚇到動物、會嚇到動物、會嚇到動物,好吧!自栩是生態保護者的我們只好放棄;2是今天城裡的餐廳有很多並不營業,有營業的也不接受訂位,只能一家一家去碰運氣。

還好運氣不差,第一家嘗試的波蘭餐廳,就有位置(應該要感謝我們的台灣胃,餓的早,再晚一點也是沒有座位的),我們點了當地的特殊的香腸肉塊蛋酸奶油湯、鵝肉餃子、波蘭式的豬腳和烤牛腿。果然樣樣特別,那個湯強烈的酸味搭配鹹的火腿肉塊,不油不膩,爽口又不清淡;鵝肉餃子更像是鵝肉內餡的餡餅,餅皮酥脆內餡配上果醬也很對味,蠻新奇的組合;豬腳更是一絕,燉的軟Q,又沒有腥味,配上神奇的現磨的西洋山葵(又稱辣根),非常好吃;如果說敗筆,大概就是牛腿稍微老了點。

美食最能撫慰受傷的心靈,飽餐以後,雖然拍不到煙火,在充滿美麗歷史建築的老城裡漫步,還未撤下的聖誕燈光,更是將城市裝點的美輪美奐,這個跨年夜,還是非常美好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