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枝頭上的思考-樹飯店

Tree Hotel,樹飯店(或稱為樹屋飯店)這家飯店可說是媒體寵兒,從成立開始(2010)年,就陸陸續續不斷有他相關報導,從建構發想、理念、到每個獨一無二的房間設計、與森林生態的共存、對環境保護的用心,都是媒體不斷注目的焦點。聽別人說再多,比不上自己親身體驗,今年說要來看極光的朋友,竟然在不知道有沒有搞清楚狀況下,願意陪小蟹子去體驗這個一個晚上房價在15000台幣以上的貴貴飯店,5月初搶到最後兩個房間之後,整整期待了大半年,終於可以跟大家分享它的點點滴滴了。



這是個瑞典版,鮭魚洄游的故事。在瑞典北方森林長大的Lindvall夫妻,曾經是在都市裡居住了很久,是很成功的職業顧問和護士,然而他們卻有著共同的渴望:回到故鄉、回到森林、回到熟悉的大自然裡生活。於是10多年前,他們回到故鄉Harads的森林裡,從女主人Britta´s Guesthouse(布莉塔的客棧)開始,在天然森林中建造樹屋,為了不影響周圍環境,選擇對環境影響盡可能小的材料和施工技術。漸漸的在一片原始森林裡、樹林間、樹梢上,蓋出了7間樹屋客房。並且在飯店的營運上,更致力於自然生態的永續性和提升其價值,因此,這個飯店從開始營業伊始,就囊括了無數的飯店設計和生態旅遊等各種大獎。

對於小蟹子這樣,一直成長、居住在都市裡的「城市俗」來說,「樹屋」、「睡在樹梢上」這樣的概念,充滿了神秘感和無限的想像空間。剛剛一走入這片森林的住宿區,就開始好奇的大探險,試著在諾大的森林裡找出這7棟知名設計師作品又風格迥異的樹屋。果然是個有趣的經驗,有幾棟顯而易見,例如「蜻蜓」(Dragonfly)、「藍錐」(Blue Cone),就大辣辣地豎立在入口不遠處,不難發現,只是需要費點心思尋找它的入口。

有些就顯得有點神祕了,比如「鳥巢」(Bird’s nest) 在冬天滿是枯枝的森林裡,一不注意就會錯過它的蹤跡。

或是「鏡立方」(Mirrorcube),全鏡面的外牆,倒影著旁邊的森林,跟森林形成一致的外觀,變成很好的掩飾。

除了外觀,這幾棟房子更充滿想像,細細品味它的設計原理,建築結構也很有趣,雖然每棟樹屋的入口都有設計說明,不過自己先想像揣測一番,再對答案去更別有一番滋味。比方說「幽浮」(UFO),像是一艘太空船飄浮在空中,尤其是黃昏下,建築物下方透出一道黃色光芒,更像是會有神秘的力量把人吸進去似,氣氛很夠又充滿想像,因為懸空在樹梢,不免要猜測一下:要如何進入屋內?被那道黃光誤導,我們真的以為,按下某一個鍵,就會有電梯降下來,把人帶上去,而且我們還真的找到了那顆疑似的按鈕。不過也的確想像力太豐富,讀了資料和查詢相關的圖片,赫然發現,真的不是這樣。

還有那棟藍錐,明明是紅通通一大幢,為什麼叫「藍」錐,學設計的朋友仔細推敲思考以後,告訴我們,可能是運用視覺影像殘留的原理,看紅的看久了,會變成藍色的。後來仔細讀了資料,簡直要說它是個大騙局,因為原始的設計的確是藍色的,但是工作小組住在著裡,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發現「紅」色的也不錯,就這樣留下來了。

樹屋飯店從了標榜它的設計以外,在生態永續經營上也做了相當多的努力。比方說,它的馬桶設計就相當特別,稱之為「灰姑娘廁所」(Cinderella toilet),外觀和一般的馬桶大同小異,特別的是廢棄物的處理方式,使用前要在馬桶內鋪上一紙袋,使用結束之後沖水,整包廢棄物會像在飛機上一般,被吸到另一個空間,然後以攝氏600度高溫,瞬間燃燒,所以應該留下一點點的灰燼;大約累積200包的灰燼,工作人員會將之取出,作為森林植物的肥料,還諸天地。這看似簡單的馬桶,造價還相當驚人,最基本款,單個也要價4000多美金。工作人員還答應,如果停留期間我們能夠累積200包的產能,他們就願意為我們種一棵名為「台灣」的樹,可惜只停留了兩天,大家雖然努力生產,還是殘念啦!

另外,由於這幾間房間都是建築在半空中,許多屋內的管線,不容易架設,也破壞景觀,所以有些房間是沒有自來水系統的,沐浴要去獨立的湯屋,一般洗手則有另外一個玻璃的滴水系統可供使用,簡單水就是一桶水掛在水槽上,需要用水時,輕觸水桶下緣水閥,水會自然流出,手一離開自動停止供水。這個滴水系統很意外的給我們帶來許多壓力,就怕夜深人靜的時候,水突然用完了,沒有工作人員能夠及時來幫我們加水,而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勒。

聽起來有點簡陋的「樹屋」,其實室內空間卻是布置得相當溫暖舒適,不像是冷冰冰的飯店,更像是某個至親好友家的客廳、房室,溫馨又有點慵懶的氛圍,而且膠囊咖啡機、快煮壺都有提供,說真的端杯熱茶、熱咖啡,暖暖愜意的坐著,欣賞窗外樹梢上的雪景,不知不覺時間就會突然過去了;或是做在閣樓,看著圓形天窗上,雪花的結晶,好像失眠也沒什麼要緊了。

小蟹子覺得樹屋飯店,除了它的設計和環保概念很吸引人外,他的工作人員也是飯店絕對的加分因素。他們除了外表都比實際年齡少個10歲以外,還很熱情並且具備自嗨功能,因此不論談論任何主題,即使是很嚴肅或無聊的主題,都能說得滿室笑語,歡聲雷動;雖然他們不一定能弄懂、弄清楚客戶的要求細節,但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們已經全力以赴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