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 認真觀光,安德衛普

終於是一個人的行程了,今天認真當個觀光客吧!

據說安德衛普(Antwerpen)這名稱,荷蘭文裡是把手”(h)ant” (hand) 丟掉 “werpen” (launch).的意思。傳說中巨人Druon Antigoon, 砍斷了把船隻停泊在港口,卻拒付通行費的船長的手,然後扔進了斯海爾德河(Scheldt)。後來羅馬主教軍隊的統帥布拉博(Brabo)則是在這裡砍斷了巨人的手,依樣丟進了斯海爾德河裡。於是市中心的大廣場上,市政廳正前方這個布拉博噴泉(Brabofontein),就是在1887年開始設立,紀念這個城市的名稱,以及這一段歷史傳說。

說要認真當觀光客,可是今天城裡的博物館剛好都休假,所以只能輕鬆地掃一下建築外觀囉。甚至於以文青必訪聞名的普朗坦-莫雷圖斯博物館(Plantin-Moretusmuseum)更是連外觀都不給看一眼。還好,屬於新建築的河畔博物館(Museum aan de Stroom)外觀藏不住,就算逛逛周邊順便欣賞一下遊艇港口也不錯。

還好,收藏本地畫家彼得.保羅.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重要畫作「上十字架」(The Raising of the Cross)、「下十字架」(Descent from the Cross)的教堂-聖母主教座堂(Onze-Lieve-Vrouwekathedraal)還開著,雖然小蟹子的大教堂魔咒依然發威,他的外牆又裹上了維修的鷹架。華麗的巴洛克教堂-聖嘉祿·鮑榮茂堂(St.-Carolus Borromeuskerk)也還開著,依然可以朝聖屬於羅馬天主教的金碧輝煌。

其實觀光客真正的重點在於美食。比利時有兩項國民美食:薯條和鬆餅,今天都要好好嚐嚐。首先是米其林三星薯條-Frites Atelier。之所以稱為米其林三星薯條是因為他的創辦人Sergio Herman主廚,他的餐廳曾經獲得米其林三星的評價,Frites Atelier是他轉型開創新的事業,挑展自己把簡單的薯條,變成美食藝術品。Frites Atelier的薯條是從無數的品種的馬鈴薯中,經過精挑細選而選定的,然後還要搭配上他們精心開發的沾醬才能構成完美的演出。官網上說:他們認為,沒有什麼比好的薯條配上適合的醬汁更好了。(In our opinion, there is nothing better than a good Frites with a matching sauce.)所以,他們餐廳有一排醬汁吧檯,數種不同的醬汁可供選擇。

至於鬆餅今天找了一家在晚餐時間還開著的鬆餅餐廳-Wafelhuis Van Hecke,這家1906年從麵包車咖開始的老餐廳,至今仍是一個家庭式的小餐廳,一進門會有店狗率先出來迎客,老闆也總說,這狗才是真正的老闆。供應的是布魯賽爾系,酥脆的鬆餅。點了一個稱為「美國夢」的華麗鬆餅套餐,在有冰(ice cream)和沒有冰(cream)的兩種奶油加持下,來個肥到身處無怨尤的一餐。然後,默默對自己說:還好這幾天每天都有走超過15000步,應該沒關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