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格拉茲。雨後的美麗彩虹

夏日漫長的天光,是上天給遊客的禮物。用完晚餐的傍晚,終於可以慢慢散步逛逛此行的第一個城市-格拉茲(Graz)。先緩步上城堡山,眺望城市全貌的最佳景點,新舊交融的都市景觀裡,發現老城建築的秘密,長長一整排的街面,有一行行長長像內延伸的房子,房子中間再開一行長長的天窗。

 

1970年代,居民阻止老城區新開發的努力;讓整個老城區在1999年列入UNESCO,並在2003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精雕細琢的中世紀屋宇,在大街的各個角落聳立:雄偉大氣佔據大廣場一隅的市政廳;不經意走進深深長廊裡,被燈光妝點得像是簍空的層層拱窗樓閣,原來是州政府;華麗的建築四處散落,總是不經意可以發現值得細細品味之處;就是十字路口的一個花圃,也是俐落中光鮮亮麗。

此行主要目標是斯洛維尼亞,選擇由維也納機場進出,只是交通上的便利。沒想到意外來到這個奧地利的第二大城,卻是前斯洛維尼亞的政治文化中心,也算是沒有偏離主題。然而,今天維也納之後的行程卻有些曲折,先是因為飛機太小,而改託運的手提行李,足足晚了半個小時之後才出來,耽擱了行程;租的車又是新概念設計的車款,光是打開車門,調整座位等,又耗費了許多時間研究;然後車子接近Graz的時候下起了旁陀大雨;飯店在老城區,所以停車場要另外開出去停車,又是一個麻煩。

還好,飯店工作人員介紹了附近1902年成立的啤酒廠的餐廳-Gösser Bräu給我們,香甜好喝的檸檬啤酒(這是這個城市在地自釀最好的啤酒),配上道地奧地利風味的燉牛肉、燉豬排;遲來的午餐卻是早到的晚餐,吃飽喝足之後,果然像是得到救贖一般,走出餐廳大門,連天氣都變好了。餐廳街角的冰淇淋店-Die Eisperie,看到許許多多的在地人特地來吃,我們也來上兩球,真的是生平沒吃過的口味,好吃到心情都亮起來了,算是給今天來一個美好的句點;也給這段旅程揭開一個美麗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