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 布萊德湖&博希尼湖。湖水色彩的多種可能

布萊德湖(Lake Bled)無疑是斯洛維尼亞最熱門的觀光和度假勝地。湖心島的教堂聳立在高高的山坡上的布萊德城堡,是最明顯的地標。然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湖水的顏色,那是帶有一點粉,接近Tiffany藍,卻更藍的顏色,而且藍的發亮,藍的夢幻;更神奇的是不論什麼樣的光線移動,什麼樣的角度,這藍完全沒有改變;甚至於,湖面上各式各樣的船來船去,卻像是鏡子一般,一點波動都沒有。

一早把車停城外,先去遊湖,回頭取車要去布萊德城堡時,特地問了當地人,城堡附近有沒有停車場,回答說:有,不過城堡裡沒什麼特別的。還是去了城堡,花了貴貴的門票進去,除了是眺望整個湖面的最完整角度以外,還吃了一頓非常精緻的輕食午餐,然後就真的沒什麼得特別的了!

接著來到博希尼湖(Lake Bohinj),光是湖水的顏色就截然不同,而且千變萬化。也許是因為湖水深度的不同、也許是水底藻類生態的不同,由湖邊往湖心一眼望去,顏色可以由深藍、墨綠、黃綠、淺黃等,各種變化,由有著色階般的規律;蹲下來看,一層層的波浪向前推進,又可以推出一層層不同的顏色。光是水色變化,就可以讓人玩味良久。

這個斯洛維尼亞境內最大湖泊,是個冰川湖;但卻生機勃勃,更像是當地人避暑度假休閒的好去處:可以看到好多人在湖畔野餐、游泳,帶小孩玩水;也可以看到教練帶著學生們練習獨木舟(Kayak);或是情侶們在湖邊曬太陽,或是湖心滑小船。有一種我們也應該租條船,去湖上飄蕩一段美好光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