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butz Yotvata,啊!綠洲!

在沙漠晃蕩了7、8個小時之後,看到路旁豎立的Yotvata 招牌,竟然有一種重返人間、重返文明的錯覺…..。

這應該是這條直通以色列南部大城埃拉特(Eilat)的公路上最大的休息站了(至少是我看的),此行目的地則是休息站的對面-Kibbutz Yotvata-Winnie在沙漠裡的家。

走進這個社區,絕對會有時空錯置的感覺,這裡滿眼是高大的樹木、如茵的綠草、九重葛沿著牆壁茂盛的攀爬著,還不吝惜的送上滿滿的紅色笑靨,像是走入了某個大學(例如東海大學)的校園裡,樸樸的建築群裡,有呼吸的空地,腳步會自動慢下來,悠閒起來。聽說他還有一個5米深可以跳水、可以開Party的游泳池,聽說小朋友從幾個月大,就開始泡水學游泳了,實在很難想像這竟然是在沙漠裡。
站在社區的客房面前,我被眼前的景象嚇住了,山坡壁朝著社區傾斜而來,赤裸的黃泥土夾雜著大量的碎石頭,驚訝的跟Winnie說:「這個會有土石流吧!」她微笑的問:「為什麼會有土石流?」我說:「只要一下大雨,那些土石就會滾滾而下啊!」她又說:「這就是重點了啊,這裡一年只下2分鐘的雨!!」是啊!這裡是沙漠,是沒有大雨的,剛洗好的衣服,不用脫水、只要攤開來,2個小時就乾啦!乾燥在這裡還是現實的,並不是傳說。

特別的不止是環境上所創造奇蹟,更特別的是它獨特的生活方式-Kibbutz,台灣多半音譯成「奇布滋」,或是集體農場。所謂的「集體」意思是指這裡是一個共有共享的社區或是農場,大家一起住在這裡,一起工作,也一起分享所有的收入或是成果,也就是所謂的財產共有。

成為這個農場的成員之後,生、老、病、死的食、衣、住、行、娛、樂都由農場的共同基金支付。舉例來說三餐都由農場的大食堂供應、時間到走到食堂拿起餐具就可以吃飯啦,大鍋菜吃不慣也沒關係,可以從農場的超市拿點食材回家自己做囉;住的房子也是農場依照家庭成員的人數提供:單身的給個一房一廳還帶廚房,夫妻給個兩房一廳,有了小孩就再換一個大一點的房子囉,如果家裡有朋自遠方來,像我們,沒關係農場有共同的客房可以提供呢,聽說只要是農場正式成員的親朋好友,每年都可以去白吃、白喝、白住14天喔(這就是小蟹子的福利啦!);農場裡有好幾輛大大小小的車,有需要登記一下,就可以把車開走,這一次我們去了5個人,農場就給了Adrian一輛小巴帶我們出去遊蕩,還可以在農場的加油站加油,也是不用付現金的。
教育也不用煩惱,幾個月大的小朋友就可以送到農場的托兒所去唸書(以跟Winnie在討論兒童教育一些問題時,她所描述的托兒所細節,個人覺得,這個托兒所的師資是很優秀的),一路到大學都是由農場供應,就算要遠渡重洋去留學,念貴死人的長春藤名校,農場也是會付錢的;隔一段時間農場還會給每個人一筆旅遊基金,出國去旅行呢;衣服、家具、這些個人化的東西,因為農場不生產,也不好統一採購,所以每年也會給每個成員一筆錢,讓大家自行去採購囉;此外每個月還會給成員一點零用錢,讓大家發展自己的生活方式囉。這次遇到像是Adrian要取老外老婆,農場不但放Adrian假,出機票錢,也幫他的家人出機票錢,讓他們可以來台灣參加婚禮;更好的是,農場想到他新婚可能會需要採購一些家庭用品,還另外給他一筆錢去買東西,至於在以色列的婚禮晚會費用也是農場出的囉!
聽起來好處很多權、力不少,那義務呢,成為這個農場的正式成員以後,就沒有個人帳戶啦,所有工作的收入都是農場的,如果是在農場或是相關企業工作,當然就沒有薪水可以領囉,如果是在農場以外的企業或是單位工作,薪水也是付到農場的共同帳戶,所以也不會到個人的口袋裡囉。當然農場的工作,例如食堂的食物準備、打掃,果園或是牧場裡的工作,也成員來分擔。因此農場本身是不是有充足的收入,就影響了可以提供給成員什麼樣的生活水準的重要關鍵了。在以色列200多個集體農場裡,也有經營不善破產、也有經費不足,無法提供良好福利引起成員抱怨的。

幸運的是,Kibbutz Yotvata似乎經濟經營的不錯,他的牛奶工廠經營的相當出色(Adrian就是裡面的一員大將),所生產的牛奶、乳製品在整個以色列境內市場佔有率是屬一屬二的,我們在以色列國內繞境一周,只要有超市都可以賣到他們出品的牛奶,聽說他們的巧克力牛奶十分暢銷、而我則是酷愛他們的香蕉牛奶,濃濃的鮮奶香味、配上淡淡的果香、沒有人工添加劑的化學味道,不甜不膩好喝極了,冰的涼涼的,一大口就是一整瓶。聽說他們自己農場生產的牛奶還不夠,附近農場生產的也都是送到這裡來做加工處理呢。
另外它的椰棗,聽說也是世界最頂級的,每年要大量外銷到歐洲和美國。Kibbutz Yotvata裡負責中椰棗的師傅,還曾經受邀去約旦皇室作客呢,主要原因就是希望他能夠把這個優良的技藝傳授給約旦人。這種長的像是椰子樹,果實像是蜜餞的水果,聽說營養價值很高,為了要維持穩定的甜度,必須用一些特殊的繁殖方式,而不是用種子來繁衍,當然其他細部的照顧工作,就更有一番獨特的學問。此外農場也自己種植了相當大量的蔬菜水果,供應自己使用,以色列人研發的獨特灌溉技術(在植物根部,經過精密計算溼度以後決定施放的水滴),使沙漠裡也能夠種植出西瓜、芒果等多水的果實,也算是另一種奇蹟吧。
聽起來這樣的制度似乎和以前中國推行的人民公社有點像,其實最大的不同就在住在這些集體農場的人,都是根據自己的意志選擇的,也都有一些對理想國的堅持和幻想吧。如果有一天農場裡的成員對這樣的生活厭倦了,其實也是可以選擇領一筆錢然後離開的。農場也為了怕,如果有一天經營不善,沒有辦法供應成員的生活,因此也為成員買了相當的商業保險。

在這樣的環境下,沒有了豪宅、名車的比較,沒有金錢、權位的不同,人跟人之間似乎有了比較平等的地位,也比較能相互尊重吧!每一種工作、每一項技藝,也都能夠被單純看待、尊重,應該是這種集體農場的最大優點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