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的哭泣,西牆

「耶路撒冷」世界上最老的城市之一,猶太教、基督教(泛指信基督的教派啦!)、伊斯蘭教(回教啦!)共同的聖城,非凡的身世讓知名的(如十字軍東征)、不知名(是我沒聽過啦!)的戰爭不斷;

不同的勢力在這裡割據,城也就在各個世當代的強權手中流轉,一直要到二次大戰結束猶太人建國以後,又打完了1967年的「六日戰爭」後,耶路撒冷才再度回到猶太人的懷抱。西牆(Western Wall)!就是俗稱的「哭牆」(Wailing Wall),為什麼哭呢? 簡單的說(還是要蠻長的一段,有興趣的耐心看一下,沒興趣的就跳過吧!),這塊土地,在很久很久以前有許多的猶太氏族居住在這裡,大衛王統一了這些氏族,他兒子所羅門王蓋了所謂的第一聖殿,成為猶太人的精神聖地;後來國家分裂了,外族入侵,佔領奴役這塊土地,聖殿也被摧毀;幾百年之後,波斯人佔領這塊土地,為了對猶太人示好,歡迎他們回到故土,重新開始他們的生活,這期間猶太的希律王在原址蓋了第二聖殿。好景不常是歷史的常態,羅馬人興起佔領了這個城市,焚毀了第二聖殿留下了這面長約80公尺、高約20公尺的西牆(Adrian認為可能是這段牆都是大石頭築的所以沒燒掉),猶太人再次開始他們的流亡。在千年的流亡史中,這面殘存的牆,一直是他們心中最神聖的角落,朝西牆的方向膜拜,成為猶太人心中的一種寄託。因此西牆也象徵或是匯集了猶太人幾千年的淚水所以也叫做哭牆。重點是,聽說過西牆的神聖,更聽說了西牆是最接近上帝的地方,是一面功能特強的許願牆,許多人一輩子的願望就是來這裡祈禱一次,既然來到了貴寶地,一定要去祈禱、哭泣一下囉。

(這是女生的祈禱區)因為不是教徒,當然搞不清楚遊戲規則,特別問了一下Winnie,服裝儀容整齊是當然必要的尊重,袒胸露背當然不可以、拖鞋露腳趾當然也是不可以,為此我還特地準備了鞋子和完整覆蓋身體的衣物前往朝聖,要記得這裡可是在38度的沙漠中,穿這麼多是很辛苦的。我也問過,如果不照這樣穿,會如何,聽說也沒人會真的管啦,畢竟以色列是民主國家,不過可能會有一些看不過去的「長輩」在背後嘮叨吧!去了才發現,女生只要衣著整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男生則一定要戴帽子,沒有的現場會發給紙製的猶太小帽,才可以到西牆的面前祈禱。要進到西牆的範圍,可以說難如登機,所有的大小包包都要經過掃描,人也要經過金屬探測器,才可以放行。主要是因為這個猶太遺址目前還是被回教社區包圍,加上宗教和歷史上的特殊地位,攻擊它有太多不言而喻的意義,而且一定轟動全世界,但是又不能封閉它,只好大費周章的保護它囉,這也成為參觀這麼多遺址中,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這是男生的祈禱區)

西牆其實還蠻寬的,一道牆隔成左右兩邊,依照男左女右的規則分開祈禱。問題是明明就是來祈禱的女生比較多,可是這一條線卻是且給男生很大一塊,給女生小小一條,男生那邊還有一些小小的祭台之類的東西,女生這裡除了準備了一些椅子,就沒有其他東西了。猶太人不是母系社會嗎?怎麼連男女平等都沒有勒?不管,祈禱是重點,小蟹子往女生這邊的西牆走去,,越接近越是人潮洶湧,在牆的面前已經有兩三排的人,幾乎要走不過去,不知怎地,我心裡竟升起一陣的畏懼,這牆似乎不是那麼可以親近,,我只好把我的手伸的長長的,穿過人牆,輕輕的觸摸到它,然後開始我準備已久的祈禱。這裡是真的沒有年齡的區分,從老奶奶到中學生這裡都有,每個人幾乎都是一號表情:莊嚴肅穆的,或低聲讀經、或口中念念有詞,很多人更是激動的全身不停的顫抖、搖晃,這令我十分困惑,真的不明白那是什麼樣的一種感情吧!當然不是每個信徒都有我的幸運,可以親自站在西牆面前祈禱,所以還有其他方法對西牆祈禱,那就是給上帝寫紙條囉!看著西牆,會發現牆上石頭的細縫間,塞滿了各式各樣的紙條,都是寫給上帝的,聽說上帝很厲害喔,各種文字都看的懂,也對啦!理論上都是祂發明的啊!!不能親自來這裡也沒關係,也可以寫信或是傳真到這裡來,有一群猶太教士在這裡,會將祈求者的信箋捲好,也塞入牆縫中。從以色列回來後跟Winnie聊到這一段,她突然問我:「離開西牆的時候,有沒有倒著走出來?」,「當然沒有啊,沒事幹麻倒著走勒?」,「因為不可以背對著西牆啊!那不禮貌ㄟ!」※※##◎◎…..小姐下次可以早點說嗎?搞了半天,我的祈禱原來是白忙一場啊!!

(這些牆縫還真的塞的滿滿的,我在地下撿到一張,想幫忙塞回去,還真的找不到地方塞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