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花園、廟

城市、花園、廟這三者看起來好像沒有直接的相關吧?不小心就發現了三者合一的秘密了!

出門前,只知道海法(Haifa)是以色列的第三大城,是著名的商港,還聽Winnie說有一個非常漂亮的花園,一直到車子開進城裡的主要大街-夏羅德西尤納路(Shderot Ha-tsiyonut)才發現,原來這個城市就是一個美麗的花園。這馬路筆直的向山邊奔馳,緩緩往上的的山坡,用嫩綠的草舖開成一大片的畫布,金碧輝煌的洋蔥頭不偏不倚的聳立在中央,仔細修剪過的花圃,一筆一筆勾勒出美麗的線條,同時也編織著許多美麗的圖騰,襯托洋蔥頭的華麗與尊貴,說它是一個清真寺或是廟,倒更像一個富麗堂皇的皇宮城堡,相較於歐洲幾個有名的宮殿,如凡爾賽是一點也不遜色,這個做「巴哈伊神殿與花園」(Baha’I Shrine & Gardens)。

注意一下這個洋蔥頭,和之前所見的有很大的不同,那圓頂除了閃亮以外更多了許多精緻的線條,同時還有一圈白色花邊的裝飾,其下更是許多精雕細琢的窗櫺拱牆,那華麗叫人遠望就已經讚嘆不已。本來以為只是一批有錢的回教徒蓋的華麗大廟,後來才發現這個「巴布神殿」(Shrine of the Bob)其實是世界上一個少數但新興的教派-巴哈伊宗教(Baha’I Faith)的信仰中心。這個宗教是1844在波斯(今天的伊朗)由一個叫做米茲拉阿里穆罕默德所創,不過不見容於當時當權派,所以1850年左右這個教宗就被殺了!不過這個宗教並沒有這樣就滅亡了,現在全球聽說還有3百多萬的信徒,台灣也有18個分會喔!民國59!年就已經正式跟內政部登記了呢。


小蟹子覺得有趣的是它的教義,他們相信摩西(猶太教)、耶穌(基督教)、佛祖(佛教)等,都是上帝再不同的時間,對不同的地區所派遣的使者,所以這個宗教就是努力的希望全球能夠統一語言、信奉同一宗教。也許理想過於遠大,不過天下一家的理念倒是直得推廣的。

對於這樣依著山勢而上的建築,小蟹子一向喜歡先坐車直接上去,然侯沿著美麗的花園緩步下山,這樣比較不會累,又可以慢慢欣賞,剛好去搭乘以色列唯一的電車(或是說捷運)系統-卡梅爾電車(Carmelit),就在我們漫步往車站途中,突然聽到一聲爆炸般的轟然巨響,小蟹子當下心裡涼了一截,想說不用這麼刺激吧!第一次到以色列就遇見新聞事件,有點緊張的拉著凡夫,東張西望了很久,也沒看到什麼煙霧或是其他的東西,才聽路人說,只是剛剛有輛車爆胎而已啦!這個地鐵系統很乾淨,運作的原理比較像是香港的太平山電車,兩輛車對開靠拉力把另一輛車往上拉。

山頂上,可以很清楚的望見整個海法港,大型貨輪在港口進進出出的,終於相信這裡是有名的海港。另外也看到號稱全世界最賞心悅目穀倉的戴鞏穀倉(Dagon Grain Silo)。不過小蟹子倒是覺得另外這棟建築更有趣,一邊是一般大樓的外觀,另一邊卻是球型外觀,而且不論從山望向海,或是從海看回來都是一樣的,只是不知道這個建築是做什麼用的。

沿著山坡向下走,才發現要進入巴哈伊花園是要門票,買了票以後,才發現這張票只是讓我們逛最上層那一小段的花園。中間那一段及巴布神殿似乎是要有團體才可以進的去,小蟹子和凡夫只有兩個人當然就沒機會啦。而且因為不能沿著花園直直走下去,雙腳的命運就有點坎坷了,因為當直線變成S型的山路時走起來就累人了。就在我們氣喘噓噓走到中間段時,有一個悲慘的發現,通往巴布神殿的花園是開放的,雖然很累想說難得來,還是進去逛逛吧,外表這麼華麗,裡面一定更有看頭,更悲慘的事發生了,巴布神殿的門在面前關上了,因為剛剛好錯過了當天的開放時間。看來小蟹子跟這個巴哈伊教還真的是沒有緣分吧。

這個就是穀倉

連分隔島都很漂亮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