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抓狂的猴小孩

小蟹子怕小孩:因為自己就是個小孩,不喜歡有人爭寵;因為沒耐性、神經衰弱,聽到小孩子哭鬧就想罵髒話、海扁人;因為天生虎姑婆體質,愛吃小朋友的耳朵(凡夫一直很擔心小蟹子有一天會上社會新聞頭條)…

突尼西亞飛往以色列的路上,開始閱讀相關的人文資料,讀著、讀著…突然讀到一段很驚悚的文字:「以色列的生育率是每對夫妻4.3個小孩」,太恐怖了吧!這個數字是台灣的兩倍多,在世界上絕對有名列前矛的實力,知道以色列人口本來就少,加上建國50幾年來戰事不斷,可是也犯不著增產報國的這個程度吧?!兩倍的人口替代率,太誇張了吧?!

才剛開始懷疑這個數字,悲劇就發生了…


從米蘭轉機到特拉維夫,原本深夜12點的飛機,延誤到快要凌晨2點終於起飛,已經醒著接近20小時的小蟹子,一心只想趕快坐下來,好好睡一覺,沒想到登機的時候就看到了書上描述的畫面:猶太爸爸手上抱一個、另一手牽著一個,走在旁邊的媽媽,一手推著嬰兒車、一手輕扶著隆起的大肚子;而且這樣的家庭還有好幾個呢!看來書上所說不假,心裡開始祈禱,這些人的座位最好離的遠遠的。

飛機一起飛,小蟹子跟周公的棋盤剛擺好,大概5排座位左右距離位置上一個小朋友開始他的聲樂練習,那聲音清脆嘹喨、在機艙裡繞樑,大概可以3年不絕於耳吧!一首長曲可以唱個10多分鐘,然後由兄(或姊)接手演出,又是一首漫長的曲目;然後兄妹兩人輪唱、合唱,安可不斷,完全沒有要曲終人散的態勢,他們的爸爸似乎也對他們的表演慾,完全束手無策。嚴重失眠的小蟹子已經臨界崩潰的邊緣,前一排的一位女客卻先發難了,招來空姐,要他處理一下,可是能怎麼辦呢?機位全滿,誰都不能換位子,總不能把他們都關進廁所裡吧!(其實小蟹子心裡是這樣期望啦!)

臨下飛機前,為了加深小蟹子對猶太小孩的印象,另一段節目繼續上演。先是一個稚嫩的花腔女高音,直接衝破飛機的天花板,暫歇,然後再飆高,暫歇,就這樣不斷的反覆,循聲望去:一個爸爸手裡抱著一個2-3歲的小女孩,爸爸把一個玩具塞進女孩的手裡,高音暫歇,然後小女孩奮力的把玩具扔向地面,高音隨之拔地而起;爸爸把玩具撿起來塞進女孩的手裡,高音暫歇,然後小女孩再奮力的把玩具扔向地面,高音再起,如此循環至少有30分鐘以上,女孩似乎一點也不累,這個爸爸也一點都沒有不悅、不耐煩的神情,讓小蟹子開始考慮要把以色列父母列入偶像名單上了。

關於以色列人的多子現象,最近剛好又發生娃娃車悶死小朋友的事件,Winnie就說:「以色列比較常發生的是宗教人士家庭出遊 忘了小孩在車上(因為生太多了),上次有個案例就生了十二個小孩,有一個忘在車上,就熱死了,媽媽都快哭死了,她還有算呢,真是敗給她的算數了…」原先小蟹子只知道天主教教義對生育有相關的規定,反對墮胎、甚至反對避孕,聊到這裡才發現,這個教義是源自猶太教的,所以傳統信仰的猶太人應該也是不能墮胎、不能避孕,難怪以色列滿街都是小朋友了。

生這麼多小孩,如果只有媽媽照顧小孩就太辛苦了!凡夫倒是意外的發現,很少看到以色列媽媽單獨帶小孩出門的,反而比較常看到爸爸單獨帶小孩出門,這個倒是應該叫台灣爸爸們多學著點,這樣台灣的出生率搞不好可以上升好幾個百分點呢。

以色列的爸爸帶小孩不知道跟猶太教的母系繼承有沒有關係:傳統的猶太教義裡,只有媽媽是猶太人,小孩才會自然成為猶太人,爸爸是猶太人也是沒有用的(不知道是不是以前的猶太媽媽就有亂搞的傳統,所以這樣定義!W小姐這段也不用翻啦!我怕被打),這也是為什麼一般猶太男人不太願意娶非猶太婦女的原因,反倒是猶太女人嫁給非猶太男的情形比較普遍,所以Winnie和Adrian的婚姻會引起轟動,這也是個原因吧!另外有看HBO影集「Sex and the City」的朋友應該對劇中Charlotte為了要嫁給光頭老公,努力皈依猶太教,遵守其一堆龜毛教義的那個橋段有印像,其真正的原因就是在此。

猶太人有很完整的祖譜,所以誰生了誰,誰跟誰是親戚記載祖譜的聖經裡,可都寫的明明白白,所以即使他們流浪了幾千年,散居在世界各地,血脈關係還是清清楚楚,如此一來也可以避免一向不怎麼喜歡和外族通婚的猶太民族,發生兄弟姊妹互相通婚的亂倫危機。改變媽媽是猶太人才是猶太人這個遊戲規則最有名的始祖是希特勒,也不知道他究竟受猶太人什麼氣(聽說他還有1/4的猶太血統勒),當年屠殺猶太人的定義則擴展到只要祖父母輩4個人中,有一個猶太人就算數,一概加以迫害;所以後來以色列建國以後,也依此定義,只要符合這個定義都歡迎回到神應允的土地,更同努力建國大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