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第建築在台北

剛在巴塞隆納看了一堆精采高第建築的凡夫爹、凡夫媽,前幾天到台北來,有一天他們自己坐公車回家後說:「台北也有高第建築勒?!」凡夫和小蟹子半信半疑,因為他們也沒有把確切的地點說清楚,我們也就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星期六凡夫和小蟹子跑去美麗華百樂園的華納威秀看電影,車子還沒到目的地,就發現了照片中的這棟建築,以專門看熱鬧的外行人眼光來看:碎花雕刻而成的兩座尖塔,還真的有點像是聖家堂的大門口;螺旋柱排成的門廊,類似奎爾公園裡的走廊,雖然公園內模擬海浪或是貝殼內部的輪廓所構成的弧度不同,不過也有幾分神似了;而細緻的水泥雕花窗櫺,正好和米拉之家的窗框相妨;一個簡單的門面造型,卻包含了好幾項高第風格的元素了,也難怪凡夫爹、凡夫媽要說他是高第建築。

好奇的停下車在旁觀察,才發現這是一座正在興建中的汽車旅館,主人的用心除了建築的外觀,更在門口安排了一大片的花圃,種上了五顏六色的花,讓整個冷冷的房子,有了春暖花開的生氣,週末午後站著街頭看這個角落,心情自然的輕鬆了起來,滿好的。


(這是奎爾公園的廊柱)

車子轉過彎,角落則是一大棟的紅色建築,紅色細細的鐘塔,和一邊拉長的紅色磚房,另一側則是一大棟的紅色樓房;雖然是全新興建的房子,因著選用的紅磚色,因著用水泥勾勒出的簡單線條,因著不起眼的拱型窗框,這個新房子也透露出一點老老的沉穩味道。

凡夫問小蟹子:「這個房子像什麼?」沉緬在他乾淨而顯舊味的風格裡的我說:「比較像是機關行號,政府機關之類的吧!比較不像是商業空間!」凡夫又看了一眼,跟我說:「像不像歐洲的車站大樓外觀」,仔細看還真的很有那個味道呢!但究竟為什麼像呢,我要仔細再想想囉!

倒不是說台北街頭有這些名家的影子,有什麼了不起,其實小蟹子不懂建築,我看起來像,搞不好行家或是其他觀眾看其來全然不是一回事呢!不過小蟹子覺得可貴的在於有些新的變化了,變應該是好的吧!有新的嘗試,才有成就新事業的可能性吧!

更多高第建築請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58582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