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冰河的蹤跡


發現年齡的虛長,從旅遊的心態和腳步,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以前到一個新地方,總像是趕業績似的,這個教堂要拍到、這個景點要去到、這個活動要玩到,搞的行程緊湊,壓力不小,出去玩比上班還疲累很多。隨著年齡的虛長,旅遊計畫越來越粗漏,只剩下模糊的大綱;真的當地,行程大綱也可有可無,完全可以依任何莫須有的理由而調整,反而越來越能領受行程中意外的驚喜。

瓦那卡(Wanaka)的這天下午,原定行程-無,採納民宿主人的建議,去走一條可以接近冰河的步道。於是,我們預見了傳說中的紐西蘭。

開車沿著瓦那卡湖(Lake Wanaka)出城,離開文明的喧鬧後,只看到天空好藍、湖水好清,遠處的山、近處的樹、天空偶遇的雲朵,都清晰的倒影在湖面上,隨著陣陣出來的微風,沒什麼人煙,心情格外的清明。湖畔,一對洋夫妻,搬了兩張沙灘椅,一人一本書,邊曬太陽邊閱讀,頗怡然自得的調調。本來以為是當地人,閒聊幾句(是他們主動跟我們打招呼的!),原來是蘇格蘭人,飛了39個小時,遠離家鄉陰鬱冰凍的寒冬,在這裡享受開朗的夏天。

車子繼續前行,寬闊平坦的柏油馬路消失了,剩下的是蜿蜒前行的碎石子路,任何的車子通過,馬上掀起漫天煙塵,讓天空一片迷迷濛濛。可是這裡我看到了風景畫裡的紐西蘭:終年積雪的冰河,橫亙在不遠處的高山上,高山的豪邁的一座接著一座雄偉的交錯排列聳立。

迷人的是山腳下,綿延如茵的綠草,嫩嫩的清新,剛好是舖開的畫布;小黃色的菊花,淘氣的滿地跳躍、打滾,整篇畫布滿是他們活潑的身影,一派春天的景象,跟台灣的油菜花田有些相似,不過更寬廣些、更自然些。不同的是,小黄花之間還穿插著一隻一隻金黃、毛茸茸的類似狗尾草的小草,讓剛剛春天的景象,打上一層薄薄的霧光,讓這份美麗,又添幾許夢幻。

一個轉彎,景色又截然不同。沒有了嫩綠的草地,山格外的蒼翠;新添的是一灣從冰山下,潺潺流出、水面寬廣的河流,水勢並不湍急,因而顯的輕盈愉快。水色是晶螢剔透的藍,閃耀著縷縷波光。

又一個轉彎,河流有了娟秀的味道,草地、黄花、金黃草再次現身,畫面呈現了不同的景緻,一樣美的令人讚嘆。

本來凡夫和小蟹子還強忍著,想是一路向前,先去走完步道,回程再來拍照,只是攝郎症狀發作,幾番掙扎,已經忍無可忍,難免停下車來,這裡拍幾張、那裡拍幾張,而且隨便拍,不論相機好壞、技巧好壞都可以當明信片。可是相機和技術的有差,照片的精采度還真的差很多。

最後,來到步道的入口,風景又是不同,冰河、層疊蓊鬱的大山、滿地各式各樣金黃茸茸的狗尾草、出奇不意到處輕盈搖曳的白色、紫色小花,這山還可以清晰見到冰河勾勒的脈絡。這裡的美依然很明信片,但多了幾分力量,令人屏息震懾。

也不知道,是這條路真的遠,還是路上玩耍、拍照消磨了太多時間,到達步道入口比預定時間晚了很多,來不及在天黑前走完步道去探訪冰河了!所幸提早掉頭,好好的回去拍拍剛剛錯過的風景吧!

往回走,心情放鬆了,風景更加迷人。還發現了可愛美麗諾羊,成群的在草地上覓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地方大、景色好,這些羊看起來格外優雅!靠近他們拍照,還會抬起頭來看鏡頭勒,表情好像在說:「這女人真奇怪,我吃個東西有什麼好拍的?!」(凡夫說其實這些羊是因為人類的靠近,所以警戒起來!)

這一路清幽,人少車也是偶爾一見,讓這片大地更添幾分人間仙境的味道。

一個轉彎,凡夫正拿著相機追牛群,瞬間一聲震天嘎響,接著一輛車飛出不遠處的路面,在我們還在頓悟這是什麼狀況,就聽到有人高聲喊著「HELP!HELP!」一面爬出剛剛表演特技的車子。大概是這位先生看風景太入迷了,不覺腳下一用力,車速快了點,一打滑就飛出路面,還好車子的安全系統不錯,兩個安全氣囊都爆了,這位法國佬只擦破了點皮,我們只好日行一善,送他回城裡去。出門在外,真的還是要小心啊!

年齡的虛長,還可以從碎碎念的程度,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本來應該是精簡讚嘆的風景介紹短文,竟然被小蟹子寫的有些冗長沉悶,還寫不出當時的感覺,大家去看凡夫的照片吧,比較能體會我們當下的震撼,網址是: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1529438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