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安徒生的村莊與森林

小美人魚、醜小鴨、國王的新衣、賣火柴的女孩等150多個瘋迷全球,膾炙人口的童話,都是出自作家安徒生之手。什麼樣的環境可以培養出這樣想像力豐富、風格題材迥異的作家呢?

來到安徒生的故鄉,丹麥的第三大島-菲因島(Fyn) ,島上大城-烏丹斯(ODENSE)是他出生和度過童年的地方。發展成為經濟大城的烏丹斯已經很難想像他小時候的環境了。但是,有心人蒐集了18-19世紀,島上留存下來的老房子,安置在菲因的戶外博物館(Den Fynske Landsby),並重建當時生活場景,讓這裡宛如安徒生童年的村莊。

穿過時光隧道,走進了18世紀的鄉間,低矮的房子、零零落落的散布在村子裡,不過家家戶戶門前、窗邊卻是風光明媚,不是種滿了繽紛盛開的花朵,就是養有一畝菜園,到處都是綠綠的一片,從眼睛開始慢慢放鬆。

這裡的家戶豢養了許多家畜,公雞會帶著三妻四妾出來散步;山羊、綿羊各安其份的在門口的草原上默默的啃著小草;今天牛伯伯心情好像不太好,不停的咆嘯,遠遠就可以聽見,也遠遠的就會閃過他勒;小豬大概覺得天氣不錯想出來曬曬太陽,不一會兒功夫,大概又覺太熱,還是用懶洋洋的姿態,晃回他的小窩繼續他的春秋大夢。

老式的生活工具這裡也是舉目所見的,家家戶戶門口堆有生火取暖用的柴堆;運貨用的牛車;連取水的幫浦這裡都可以看到三種不同的形式,雖然跟小時候外婆家用的不太相同,不過原理相通,很輕易的就可以抽出水來呢。屋子裡倒是簡陋些,不論房子大小,房子的家具都很有限,一眼就可以看出他的功用,沒有了太多的修飾物,也讓其實低矮狹小的房子,顯得不那麼壅擠。

小蟹子想,這樣貼近自然、璞真的生活環境,就算不是安徒生,一般的大人小孩也都可以在這裡放鬆身心,得到一些啟發吧!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這裡不但常有外地來的觀光客;周末假日,附近的居民也會帶著一家大小來此野餐、休憩。

告別博物館,本來的計畫是走15分鐘穿過森林,到河邊去搭小船、沿著烏丹斯河回到城裡。

這15分鐘的林間小路、沿著河畔走來實在舒服,已經夏末的北歐,天氣爽朗,還有樹梢飄動,帶來清新的風,一路平坦沒有車輛,只有不斷騎腳踏車、推嬰兒車、慢跑、遛狗、散步經過的人們;剛剛工作人員給的地圖,以及沿途清楚的指標,容易迷路的小蟹子走的一路沒有困惑,完全投入與大自然的交融中。

當15分鐘的路程結束,來到碼頭邊,突然很捨不得就這樣結束行程,看看路標,到市中心的路途也就是4公里,其實不遠,這樣平坦的路、怡人的天氣,對 愛走路的小蟹子來說應該很享受吧!於是,一個轉念,捨船就腿,繼續邁步向前吧!

又走了沒多久,當活生生的斑馬出現在眼前的野地時,小蟹子著實嚇了一大跳,快速的在腦海裡搜尋斑馬和北歐的生態資料,這兩個東西應該不會碰在一起啊!接著看到鴕鳥囂嚷而過,更是吃驚,這是什麼狀況?

腦中唯一可以想到的答案是「動物園」,這是才想起地圖上標示的「ZOO」。原來這段森林小徑真的會經過烏丹斯的動物園啊!這段步行也真的棒極了!一路有茂密的樹蔭遮蔽,其實只能隱約的看見動物園了裡景象,但是卻能聽到各式各樣動物悠揚的叫聲、嬉鬧聲、腳步聲,完全可以想像自己置身叢林荒野裡的氣氛,光是想像就很過癮了,他們好像沒有養獅子、老虎,不然不知道小蟹子會不會不由自主飛奔起來哩!

隱約中望見的這個動物園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動物幾乎都是養在野地裡,就算是看到的房舍也都是茅草房或是小木屋,相較於一般水泥欄杆架構的動物園,這裡的野趣更多一點吧!

接下來的路,依然沿著河前行,不過河面稍微寬廣些,漸漸可以看到划著小船嬉戲的人們,漸漸才注意到對岸開始有些漂亮的房子出現,家家戶戶都跟河川維持很好的互動關係,有的有停泊小船的小舺板、有的有一個臨河的美麗花園、更棒的還有在河邊就築起了喝茶用的小茶屋。小蟹子想,這裡要不是冬天太冷、有半年沒有日照,住在這兒,像現在這樣好的天氣、森林小徑、婉約優雅的小河,這裡也是一種仙境吧!

關於觀光客必訪的重點-安徒生博物館(H. C. Andersons Hus),小蟹子在享受完森林漫步之後,回到市中心,又摸索來到博物館時,已經是下午的4點整了,剛好是售票截止時間,(這個劇情跟上次在東京上野,找動物園的正門口,竟然完全相同,哈!哈!哈!)老天爺的意思大概是說,體驗完剛剛的村莊和森林已經夠了,冷冰冰的博物館就省略吧!

更神奇的是,小蟹子因此提前打道回府,才剛走進火車站,都還沒來的及找要搭的火車,身後剛剛的烏丹斯大街已經下起了傾盆大雨,那種宛如台灣夏天午後的雷陣雨,一種被祝福的幸運,突然充滿了小蟹子全身。

更多照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1980027  讓小蟹子碎碎念一下:我一定是瘋了,狂拍了120多張的照片,選一選還選了43張,攝影師不在,技術不好,不過當天氣氛很好,讓大家想像一下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