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睡蓮沼

過去的幾個月,凡夫和小蟹子猶如驛馬星動,兩個人於公於私、一起或單獨,都有許多出國的機會,不過相同的是都有擁擠的行程,所以總是馬不停蹄的趕個不停。這次,臨時起意的奧入瀨賞秋葉,我們決定縮小移動的範圍,放空行程的內容,慢慢的、悠哉的晃一晃就好;在交通工具的選擇上,也採用最不費心思的大眾運輸工具。

這一天,從旅館出來,搭上了早班的公車,目標是酸湯溫泉,行車片刻,凡夫和小蟹子一般欣賞風景,一邊討論這天的行程;順手翻到了介紹「睡蓮沼」的資料,照片裡透漏著一種脫俗而空靈的美,兩個人都覺得值得一訪,在看看公車時刻表,睡蓮沼就再酸湯溫泉的前一站,並且下一班車會在兩個多小時之後到達,於是我們匆匆的,就在睡蓮沼跳下了公車。

現場的睡蓮沼比照片更震撼,那是一種遺世,連峰的山脈,靜靜的陳列、靜靜映照在湖心。這天天氣沒有想像的蔚藍,墨染的天空、墨染了山脈、墨染了湖水,於是水墨畫詮釋了這天地之間的空靈。繞過一個角度,金黃色的長草,瀰漫了湖畔、盤據湖面,讓空靈中,有一種頹廢荒蕪況味。

這沼邊,偶有觀光客成團的迅速掃過,更多的時候;天地之間,只有山、水、草靜靜的、緩緩的面對時間的挪移。闖入其間,人也安靜了、緩和了、放鬆了、遺忘了…

美景當前,怎麼會尷尬勒~

因為,睡蓮沼美,可是沿著步道走一圈,竟然是200公尺不到。雖然,美景當前、相機在手,時速500公尺是我們的慣例,但是,這一段還是不到30分鐘就走完了。公車2個小時後才會出現,離下一個目的地還有7公里之遙,望著高低起伏的山路,凡夫和小蟹子陷入了一片尷尬:「啊!接下來要做什麼勒?在這裡看著自然美景、參禪兩個小時嗎?」

在涼亭下坐下來,凡夫已經準備開始參悟天機。天真爛漫的小蟹子倒是開始打鬼主義,靈光乍現的想要試試一種從來沒有試過的交通工具-搭便車。可是又想到日本人好像沒有這個習慣勒~加上語言又不通,控怕困難度更高勒!凡夫也勸小蟹子打消這個念頭。

不過既然閑著,試試也沒什麼損失囉!先研究了停車場上少少的車輛停靠的方向,尋找朝著前去方向的車子。第一次嘗試和負責清潔的婦人打交道,比手畫腳之後,遭到拒絕。看著許多滿座的車子開走,又試了一次,有空位的車,還是失敗,望著空空如也的停車場,小蟹子只好在凡夫身邊坐下來,拿出小說,開始練功。

不一會,三個中年婦女,像是姐妹淘一起出來玩耍,站在美景前,招呼我們幫忙拍合照,然後他們究竟自去走那不到200公尺的步道。小蟹子數學一算,3個人的車子,應該還有兩個空位喔!反正無聊,就再試一次囉!沒想到這三位爽朗的姐姐,比手劃腳一番之後,大笑幾聲以後,竟然開始招呼我們上車,小蟹子狂呼還坐在涼亭裡的凡夫,趕快出來撘車囉!就這樣,我們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提早了將近兩小時到達酸湯溫泉,也因為這樣多趕上一班公車,可以欣賞後來「雨天的公車櫥窗」。

行程的最後一天,凡夫滿足的跟小蟹子說,這躺行程是最近難得的放鬆行程,連開車、看地圖、找加油站都不必,一張公車時刻表,隨心所欲的就走完了所有想去的地方,真是最像在度假的一次旅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