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摩登旅店

如果說詩麗星號郵輪是海上的豪華飯店,那個科西嘉郵輪(Corsica ferry ),應該算的上是海上的摩登旅店了。

科西嘉島(Corsica Island)是地中海上的島嶼,交通非常方便,火車、飛機、公車、開車都可以到達。但是遊輪應該是最主要、最方便的對外交通工具,環島有6個港口(Ajaccio、Bastia、Calvi、Ile Rousse、Porpriano、Vecchio),分別有固定航班的船連接法國南部的土倫(Toulon)、尼斯(Nice)、馬賽(Marseille);義大利本土的Savona、Livorno、Genota、Napoli;義大利所屬薩丁尼亞島(Sardinia) 的Porto Torres、Santa Teresa di Gallrua 相連,傍晚開船、清晨就可以抵達對岸,一點都不浪費時間,而且,淡季前往科西嘉,船票非常便宜,如此還可以節省住宿費。

凡夫對於這樣的安排似乎非常的滿意,不過因為上次詩麗星號的半夜鐵達尼事件,小蟹子倒是非常的猶豫。凡夫總是有治療小蟹子的辦法的,這次他使出的絕招是-訂最高級的艙等。其實,也可能是因為是淡季,所以船票價錢便宜很多吧!

在碼頭已經偏暗的夜色中,看到這艘船緩緩的靠岸,除了還是要為它龐大而讚嘆,更要為它的光鮮亮麗而讚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船隻本身比較新穎,往返兩趟所搭乘的船,黃、白兩色的船身,幾乎都是一塵不染,映照的波光還會閃閃發亮;此外,船上透出的燈光,讓整艘船更加的金碧輝煌、晶瑩剔透,讓奢華的感覺更增幾分。

相較於詩麗星號,科西嘉郵輪的尺寸小一些,只有7個樓層,水面下都是停車場、水面上有兩層分別為做為大廳(註)、接待櫃台、餐廳、商店、和休憩區等佔用,最上層是甲板和工作人員的艙房,其他的則是客人的艙房。

科西嘉島的內陸交通並不便利,加上長期租車,費用較低,所以這次凡夫把車開進了科西嘉郵輪的肚子裡。進入之後,才發現,這裡面的停車空間相當的大,至少有3層以上,而且工作人員會仔細的指導每一輛車的前進方向和停靠位置,因此所有車子都可以很緊密的停靠在一起。小蟹子在等待上船的片刻,還仔細的計算了一下,當天船並沒有滿載的情況下,大型貨櫃車不算(因為走另一個出口車道),總共就停了108輛大大小小包含遊覽車的車子。

科西嘉郵輪的定位系統,設計的非常便利,在網路上訂好位置並提供信用卡付費後,該公司會以發送一封電子郵件給客戶,上面有一組條碼,列印出來之後,就可以當作報到上船的憑證了。當我們開著車、拿著列印出來的郵件,直接在碼頭的上船處排隊,工作人員拿著行動式的條碼掃描機,讀取郵件上的條碼之後,會直接印出兩張小貼紙,一張貼汽車的擋風玻璃上,標示停車位置(不過上船之後,發現,工作人員並未完全依照著位置引導我們停車);另一張則貼在原來自己列印的文件上,標示我們的艙房號碼。

車開上船停好之後,拿著簡單的行李,就可以直接上樓去尋找自己的艙房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預定的是最高級的艙房,我們來到7樓樓梯口的時候,已經有工作人員等候在此,看了貼在文件上的小貼紙之後,親自帶領我們到艙房,並且解釋房間內的使用細節。

我們來回兩趟的所住的艙房等級相同,但是規格卻有些不同。去程住的幾乎與在詩麗星號的格式相同,連大小也差不多。兩張單人床分據兩側、梳妝兼書桌也是有的,衛浴設備也一應俱全,而且空間不會太小使用起來並沒有侷促的感覺。回程的艙房就比較特別了!單人床是上下舖,不免教人有點失望,但是在房間的頂端有一大面的落地窗,拉上了厚厚的窗簾,窗前有一組咖啡桌椅;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因為艙房的正上方就是船長的指揮室,所以如果我們要拉開窗簾的話,需要將房間內所有的燈光關閉,才不會有不明的光線,影響駕駛。

盥洗、收拾打點好之後,凡夫和小蟹子果然關掉了船艙內所有的燈光,拉開窗簾,坐在咖啡桌旁,享用我們自己戴上船的飲料和點心,欣賞著窗外滿天的星星,浪漫的郵輪渡假,大概就是這樣的風情吧。

註:這種過夜的郵輪不一定要買有房間床位的船票,也可以賣座位票,就座位大廳裡,給一個座位,一樣可以坐下來休息、過夜,理論上,票價也會比床位便宜一些。當年小蟹子還在當窮留學生的時候,幾次搭船往返英國-法國之間,就是買這樣的票,不過英法之間的郵輪就沒有科西嘉郵輪這麼乾淨漂亮,簡陋老舊許多,但是印象中那個票只需要幾英鎊,大概就是三明治加上一杯飲料的價錢。

延伸閱讀
科西嘉郵輪官方網站 http://www.directferries.co.uk/corsica_sardinia_ferries.htm
海上的奢華城堡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614337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