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菊狂野依舊

一直覺得,波斯菊是「數大便是美」很好的詮釋者。

通宵山坡上的這片田,應該是休耕期,灑下大把的波斯菊種子當作綠肥吧!於是,田園變成了畫布,波斯菊就開始了,大塊、大塊色彩的演譯。非常豪邁的一筆揮出一片亮白、接著一片鮮豔的粉紅、然後是璀璨耀眼的菊;再下來要有點變化、有點難度囉:粉紅與亮白盡情的奔放、跳耀,於是有了自由與混亂的美感;畫面仍未休止,還是有大片大片的色彩,繼續延伸向大地的盡頭奔放而去。

「異中求同、同中求異」,一向是大自然合諧的基調。於是,大片的白花中,會有一支輕巧的粉紅小花,精靈般的蹦蹦跳跳;粉紅的花叢間,會有一塵不染的白,孤芳自賞。單支的橙色菊,有自己的風情;大片雷同的粉紅花中,會有那麼幾支,有著細緻的白色滾邊;或是小白底的襯托。近看、遠看都有不同的風景、不同的情調。在視覺震撼的「哇!」聲之後,還需要慢慢的逛、慢慢的品味。

看到這裡,大隊人馬「攝郎」症狀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拿著相機,當起採花大盜來了。大人惡行難改就算了!這一大群小朋友好像也被我們帶壞了,拿起相機來,也是有模有樣的,專心的表情,真的是花可愛,小人兒更可愛呢。

就這樣,原本寧靜的無人的通霄鄉間小路,一行人6輛車大剌剌的,在路邊停了下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太惹人注意,路過的車子也都停了下來,賞花的人竟然越來越多了勒,其中一組請小蟹子幫忙的遊客,竟然還操著香港口音,啊!他們究竟是從哪裡冒出來這個荒郊野外的啊。

「小蟹子的流浪」之前曾寫過「瘋狂波斯菊」,大群人馬20小時不到的時間,從新竹殺上梨山頂的福壽山農場,拍了一大群盛開的波斯菊,那花影搖曳的畫面,多年後仍常在小蟹子腦海中搖搖擺擺。上次沒「對得路」的愛麗絲,是這次行動呼喚者,不過小蟹子第一眼看到這花海,不免有些失望,稀疏很多、花兒小很多。不過後來想想,這花還是美啊!美的無可挑剔!那小蟹子再囉嗦什麼呢?一整個無聊。

那年去福壽山,波斯菊在台灣好像還很罕見,比較像是國外的景緻;突然,波斯菊越來越常見了,上次去銅鑼拍菊花的時候,遇見;過年回去中部過節,收割後的稻田,灑上大把種子,開出了大片片的波斯菊;這次,愛麗絲在通霄發現的這一大片,規模又大又壯觀,霎那間,台灣的鄉間好像更加的色彩繽份囉!

愛麗絲的照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alicewu810/2391037

布丁家的照片,請看:http://blog.xuite.net/a_friend/bikeview/16386732#8856972

延伸閱讀:
瘋狂波斯菊之一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4183382
瘋狂波斯菊之二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4183511
銅鑼叮噹響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459438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