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瑪哈的美麗與哀愁

一直想去印度,最初的悸動就是因為她-泰姬瑪哈(Taj Mahal)。想去看看純白色的陵墓是怎樣的風景;想去看看什麼樣的愛情可以撼動一個國家;想去看看什麼樣的傳說可以牽繫數百年。

站在泰姬瑪哈的面前,會為她的巨大雄偉而讚嘆,這座耗時22年、2萬名工匠的陵墓,佔地17萬平方公尺,光是主建築物就有82.5公尺高;旁邊還鑲上兩座祭神用的清真寺、四座城門、長長迴廊、花園、水池,以及四座高塔。就算是活人住的皇宮、城堡,古今中外,這樣的規模也不是常見的。

細細欣賞這座陵墓,又是一種不得不然的嘆為觀止。潔白而透著晶瑩,白玉般的大理石,是建築的主體;在這大片潔白的大理石牆上,卻有工匠,以鬼斧神工的神奇技巧,將各色的寶石、彩石嵌入,製造出一幅一幅美麗的圖案,是回教的可蘭經、是美麗的花邊、是繽紛的花朵,近觀遠觀都還是只有讚嘆。

人們說,這座美麗的陵墓可以用72種不同的角度來欣賞。於是小蟹子繞著大片的陵墓區,逛啊!逛的!去發現她不同的角度的美。當我們離開她之後,依然在不遠的其他角落,繼續發現她不同的風貌。包括,在囚禁興建她的沙賈汗(Shah Jahan)國王的紅堡,用國王思慕的心情沾染她的風采。

趕著要去瞻仰泰姬瑪哈陵的風采,是因為聽說太多的觀光客,已經危害了建築本身的安全,因此,印度政府屢次想要關閉。真正到了這裡,也的確可以感受到當地政府保護用心。大型的背包是不能帶進去的,隨身的小包包也都是要打開一一檢驗的;人也需要經過金屬探測器;真的要進入陵墓內部,還需要拖鞋或是套上防塵套才可以呢。

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愛的淚珠」-印度詩人泰戈爾這樣形容。

這滴淚珠故事,有許多的版本,當地的導遊,堅持的告訴我們他的版本才是真相:當時蒙兀兒王朝(Mughal Empire)國王-沙賈汗(Shah Jahan),一日見到部下的妻子,19歲的穆茲塔(Mumtaz Mahal),驚為天人,想盡辦法納為己有,成為他的第四位妻子(在回教的體制下,四位妻子本來就是合法的)。國王對這位愛妃疼愛有佳是一定的,就連出征也都要帶著她,因此不到20年的婚姻生活中,就生下了14個孩子。這位一代寵妃也就再第14次的生產過程中,難產而死。

傷心的國王,在愛妃臨終前答應了她的四個願望,其中有一個是不在愛上別人,另一個是為她蓋一座美麗傳世的陵墓。於是,國王專心的蓋這座純潔白璧的陵墓,不再愛上別人、不再四處征戰;並且打算在對岸再蓋一座純黑深沉的陵墓,永久與愛妻相伴相望。可惜,國王的兒子(當然不是穆茲塔生的),認為父親這種頃全國之力蓋一座王妃的陵墓,簡直是失心瘋,於是篡位,並將沙賈汗國王囚禁在遠處的阿格拉堡,每天只能遙望泰姬瑪哈陵,思念心愛的妻子。

講到這裡,小蟹子忍不住要讚美這位聰明有佳的穆茲塔王妃了。因為她的要求,不知道讓多少家庭,免於兵馬戰亂的痛苦;讓多少的女人,免於深宮怨懟的痛苦;更留下了這段可以流傳千古的美麗傳說,和令人讚嘆不已的絕美建築。您說,這位王妃是不是聰穎過人呢?不愧,國王對她的深清款款。

更多的泰姬瑪哈陵,請看:
http://blog.sina.com.tw/chiali24/article.php?pbgid=28443&entryid=573948
http://india.go2c.info/redirector.php?doc=TajMahal

 
 更多的照片,請看:
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2238549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