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蘿湖的17歲少女情懷

這個湖,以17歲少女著稱。小蟹子17歲剛過不久,就聽聞她的美麗;17歲過了很久,網友老王的遊記再次掀起對她的好奇,連遠在以色列的Winnie,也吵著要一賭她的丰采。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竟然有人困惑的說:「松蘿湖??啊!那不是一灘臭水溝。」

好吧!百聞不如一見,自己去感受一下吧。

穿過層層的樹林,切下一道陡坡,眼前是振奮的一亮,一片和緩的平地,在群山的壞抱中,安詳的呈現,這是一個完整的盆地地形,這就是松蘿湖。


 

這個季節雨水並不豐沛,盆地平坦的底部,像是龜裂了一般,一彎彎、一漥漥的水,星羅棋布。小小的水塘,更像是後院、田間的小池塘,和腦海中對於湖的想像有點距離。突然懂了,為什麼松蘿湖是一灘臭水溝了!這不對外連接、流動的水,的確是有點像是死水一般;不過,仔細去品味,這湖水淺淺的、水中有不少的藻類滋生,可是水本身卻是很清透的、乾淨的;近處的山、遠處的雲、霧,都清晰在湖心駐足,讓人忍不住的逗留賞玩,這是臭水溝遠不能及的境界吧。

 盆地底部水之外的土地,中心是一大片的草地,柔柔軟軟的草,是野營生活中,絕佳的五星級柔軟床鋪。較外圍,是一圈高高的芒草花,像是在青山、綠水之間掛上一圈溫柔的項鍊,為她的脫俗的美,忝上一點秀雅的氣味。很久以前來過的嚮導、山友說,雨季水量豐沛的時候,這谷地會完全被湖水淹沒,那就是腦海裡對於湖的想像了。

 這17歲的松蘿少女,似乎對我們有些熱情,展露燦爛的笑臉,讓我們跋山涉水之後,可以清晰的目睹她美麗的容顏。不過害羞是這個年紀應有的本質,稍事休息片刻,她立刻羞怯的矇上幾縷面紗,一邊遮掩、一邊也偷窺著我們這群訪客。黃昏將近的片刻,終於將近似透明的面紗拉好,於是眼前的一切,看似真切又有一點夢幻的感覺了。隔天的清晨,少女淘氣愛嬌的個性又表露無疑,忽而層層的雲遮去一整圈的山腰,忽而一大片的雲東飄西跑的在山間神出鬼沒,忽而又是晴空萬里。


 

這群山環抱的盆地裡,除了山友和帳篷,一點人工的東西都沒有,於是身旁的池水裡,會有小鴨戲水;抬頭不遠的天空,會有鳥兒飛翔、嬉戲;半夜裡還會有,頑皮的山羌,偷偷從樹林間跑出來,在我們的帳棚外唱歌,喝煮好的開水。山、湖、樹、草、人、動物,在這裡有美好的互動,這是世外桃源的境界吧。

到達山谷之後的大部分時間,都只是靜靜的坐在地上,靜靜的看著山、看著雲、看著水,就覺得拔山涉水的辛苦有了代價,就覺得心裡有滿滿的喜悅和滿足了。


 

更多凡夫的照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244819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