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親切陌生的旅伴們! Part III

前情提要請看:「謝謝你!親切陌生的旅伴們! Part I」、「謝謝你!親切陌生的旅伴們! Part II」。

 敏感的歸根老先生
最初的時候,這個老先生其實一點都不友善。那天早上,小蟹子走進小旅館附設的早餐廳時,比開放的時間略早,只有老先生一個人坐在裡面。打過招呼以後小蟹子也坐了下來,可能因為只有兩個人,老先生開始跟小蟹子說話了。

老先生說:「你是中國來的嗎?」小蟹子禮貌微笑說:「不是啊!我是台灣來的。」老先生一臉不高興的說:「你不用那麼敏感吧!很多人是從加州或是德州什麼州來的,但都是美國人啊!」小蟹子只好無奈的開始解釋:「加州或是其他州都是美國的一部分,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啊!」老先生說:「我知道啦!有兩個政府,文字、社會結構和觀念也不一樣啦!」

小蟹子沒力的OS:「啊!是怎樣!明明知道還故意攪和什麼啦!一早要人家解釋這個,會消化不良啦!」

後來老先生又很沒禮貌的說:「你是來玩的喔?放多久的假啊?是父母給你的錢嗎?」小蟹子沒力的說:「我是來玩的啊!會在歐洲玩一個月啊,玩的錢當然是我自己賺的啦!」老先生又說:「那你是好小孩!賺這麼多錢不容易吧!」聽到這裡小蟹子終於明白的對老先生說:「你弄錯啦!我的年紀比你所以為的要多很多啦!」老先先說:「是啊!你頂多25-26歲吧!」小蟹子大笑的說:「我其實已經XX歲啦!東方人看起來通常會比西方人年輕許多」,老先生吃驚的說:「你們實在太幸運了,不像這裡的婦女同胞要花很多錢去整形勒」。

小蟹子沾沾自喜的OS:「是啊!看起來年輕許多是東方女性很大的優勢呢!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在西方國家旅行囉!」

後來老先生態度改善很多,聊起來他已經去德國住了很多年,最近剛決定搬回出生地-哥本哈根,不過因為房子難找,所以已經在這個廉價的小旅館住很久了,這也是當初他決定要搬回來時,所沒有想到的。

小蟹子羨慕又困惑的OS:「移民這件事,在台灣一向有很多的討論,很高的困難度,怎麼這些歐洲人搬來搬去,像是從木柵搬到內湖、或是新竹搬到苗栗一樣輕鬆容易勒?」

 後來老先生也不知道是不是讚美,對小蟹子說:「你被訓練的很好,你的英文腔調雖然有點怪怪的,不過你已經可以清楚的表達,也讓我了解了很多關於台灣的事情。不像我在這裡遇到的其他中國人,都不怎麼開口,不知道在害怕什麼勒?」

小蟹子呼籲的OS:「各位親愛的同胞啊!有機會出門在外,儘管英文在爛(想想!這些人的英文也都不是母語啊!)還是要盡可能的有禮貌的跟人家打招呼,盡力的說明一下自己的立場啊!這兩個早上,小蟹子遇到這個剛開始不怎麼有禮貌的老先生,我想至少我努力的作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吧!為台灣人留下一個好印象吧!」

圖說:本文的照片就是老先生歸根的故鄉;哥本哈根的街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