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森林 越過原野


文、圖:凡夫
出發到瑞典之前,承蒙眾多朋友的好意,大夥到花蓮去騎腳踏車兼送別,無奈車沒騎幾回,凡夫就因為急性腸胃炎出入醫院三次,掃了大家的興,真實過意不去。可能是個宿命,來到斯德哥爾摩之後,騎腳踏車車竟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瑞典人之愛騎腳踏車,可以從我房東的一個老友身上看出來。這位老先生名喚 Karl Gustaf 年紀已到70,他說他差一點就是瑞典國王,因為他名字和國王只差了一個字,他第一個字是 K, 國王是 C。他借房東的車庫放東西,所以常來拜訪。Karl 住在30公里外,每次來就騎著他的腳踏車,翻山越嶺兩個小時,工作完再騎30公里回家。這個老兄身體硬朗加上兩撇白鬍子,比起他那輛破腳踏車,帥氣多了。

這邊腳踏車普及的原因,可能和公共運輸費用昂貴有些關係。公車和地鐵月票要價 690 Kr (3500 台幣),一小時內的通行券也要,120塊台幣,雖說服務品質非常良好,但確實是一筆數目。所以,來到這邊的第三個禮拜,毅然地決定非弄輛腳踏車不可。走進腳踏車店一瞧,最便宜的淑女車型起價都要 5000 Kr (25000台幣),7000 Kr 的越野車還沒碟剎呢! 摸摸鼻子走出腳踏車店,不免思量著 Bell 先生家經營的雲豹高檔貨真是便宜啊! 終於,好不容易從中國學生手上弄到了一台二手腳踏車,車子雖有點舊,但身子骨還算硬朗,就此開始我的騎車上學生涯。

從住處到學校大約 6 公里路程,從地圖上看,要騎過社區,爬過高速公路,越過一個原野,再穿過一座森林,才能抵達終點,挑戰性十足。斯德哥爾摩的自行車道設置非常完善,可以說任何地方自行車都能有專屬的路線。有些地方礙於道路規劃,也許要稍微繞一下,但是只要你不迷路,肯定能騎車到達終點。在需要越過鐵路或高速公路的地方,都會有腳踏車專屬的「交流道」,路上的指標也會特別為腳踏車騎士標明公里數。在十字路口,腳踏車有專屬號誌,不需和人類或汽車共用,真是一個重視腳踏車權的社會呀!在市區的路旁,眼睛睜亮點還能找到市政府設置了公共打氣設備,一點也不需要擔心腳踏車肚子餓。


騎車上學是非常心曠神怡的,到學校的途中還會經過一個市民菜園(或花園)、一個小農場,30 分鐘的車程比之搭公車的時間還來得快些。不過,怎麼一路上總是被這些瑞典人快速超越,連小學生都騎贏我? 嗯,一定是二手腳踏車不好,不夠力…

我找到了一個 Flickr 的相片集「Zakkaliciousness」,攝影家叫 Mikael Colville-Andersen,他拍攝北歐各地腳踏車風情,非常精采,大家不妨去參觀看看,道地的北歐腳踏車文化。
http://www.flickr.com/search/?ss=2&ct=6&w=96425387%40N00&q=cycle&m=text

延伸閱讀

頂級台灣車藝 – 台灣雲豹 Xochitl 鈦合金登山車 http://blog.xuite.net/a_friend/bikeview/1105106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