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的璀璨時節


在台灣,凡夫和小蟹子定居於台北郊區的山上,沒有便利商店,吃宵夜要上高速公路,十分不便。不過台北城的萬家燈火,是餐桌前的開胃前菜;看雲海散聚,是閒來無事的休閒娛樂。到了斯德哥爾摩,這個兩個有點孤僻的傢伙,住在什麼樣的地方勒??大夥來瞧瞧吧!
在耍賴堅持下,凡夫到遙遠的阿蘭達機場接到了已經鬼混了幾個月的小蟹子,先搭長長的公車進城到學校所在地;用過晚餐後,再轉兩趟公車,終於在新家附近的車站下車。一下車,略為昏黃的夜色中,看到筆直的馬路橫越而過,兩座有點孤單落寞的候車亭,隔街相望;背後各有一大片至少寬都在100公尺以上的草坪,草坪的盡頭有幾戶稀稀落落的人家,同樣被許多樹木包圍;草坪的兩端和人家的背後似乎都是向森林深處蔓延而去。小蟹子有點錯愕:啊!怎麼又是個荒郊野外啊?凡夫是不是真的有自閉症啊?


第二天一早,凡夫帶小蟹子出門去散步,順便熟悉環境。走出家門,面對的滿眼的璀璨金黃的大地,小蟹子有了走入了童話故事的錯覺。原來,來的早、不然來的巧,這個星期,剛好斯德哥爾摩附近秋色最濃的時間。
大部分樹,都漸漸換上了金黃耀眼的新衣,一身輕嫩的黃,明亮溫柔,在陽光的照耀下、迎風搖曳煞是好看;有些樹則是更爽快的,燃燒了整個枝頭的豔紅,穿插在金黃一片的樹林中,別具一格,有自己的美麗。地上的草皮依舊鮮綠,來不及變色的樹葉也是,襯托著這金黃、艷紅更加的鮮明出眾,站在期間,像是站在一片繽紛璀璨的世界裡,有一份熱鬧歡愉,全身的感官有說不出的驚奇與舒暢,連龐然大物的電塔,也成了好看的風景。

家裡不遠處,有一大片的湖,就躲在著繽紛的森林裡,湖水是淺淺的藍,被一大圈綠的、紅的、金黃五顏六色的樹林擁抱著;低處則鑲上一圈已經變白、泛黃的蘆葦草,三色交融出一份的寧靜安詳,單純的坐在湖邊發呆,就很舒服了。

再過去一點,是一座教堂,灰白的外牆、銅綠的屋頂和尖塔,簡單樸實的美。門口大片綠地上的樹,更美!一整排從底部漸漸往上的嫩黃葉子,還有綠地上層層飄落堆疊的黃葉,黃點綴著綠更加生動活潑、綠襯托著黃更加光彩柔順,相得益彰,又是一幅好看的圖畫。

風景不只有樹葉、草地精采,許多人家樹梢結實纍纍紅的、綠的蘋果,也是好看的風景。門口籬笆、花台精心培育的的小菊花、不知名的花,是歐洲典型的風景。

住在這樣有點像是風景畫的環境裡,其實這裡並不算窮鄉僻壤,以斯德哥爾摩的大眾捷運網來定義,這裡還是在核心的A區範圍內;也不像小蟹子臺北的家,一點生活機能都沒有;至少走路5分鐘內有一家小超市、10分鐘內有一家大的,公車10多分鐘一班,其實還蠻方便的。只能說瑞典人是幸福的,居家生活環境附近,總有大片的綠地和森林,所以就常常可以看到推著嬰兒車、跑步、散步、騎腳踏車路過那片大草地的形形色色人們。
不過這個住家還是有點小麻煩,隔著一條小小的馬路的對面,竟然就是托兒所,小蟹子每天英英美代子的坐在客廳中,看著窗外白白嫩嫩的小朋友嘻笑玩耍,實在很壓抑,真想衝出去抓個小朋友來咬一口勒~OH! Juicy~~(開玩笑啦~)

後記:這本來該是篇簡潔的文章,介紹一下新家附近的生活環境,以及讓大家欣賞一下這裡的秋色,又被小蟹子寫的拉拉雜雜、不知所云,真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