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逛圖書館

斯德哥爾摩的圖書館之多,可以說是隨處可見。
認得圖書館這個字的瑞典文-Bibliotek之後,小蟹子發現只要是火車或地鐵車站附近,幾乎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以每天上學的20-30分鍾的車程為例,至少就可以看到3家斯德哥爾摩的市立圖書館,這麼高的普及率,說明了這個城市人民對於這樣一個公共空間的使用率及依賴性。


為了跟當地社區有更多的互動,瑞典文化老師,建議我們多去圖書館走動,因為圖書館常常安排了很多的活動,藉由這些活動的參予,可以認識更多有相同興趣的社區居民。瑞典文課的的第三週,老師意外的安排了校外教學,目的地就是圖書館。開啟了小蟹子對於斯德哥爾摩圖書館的新接觸。

斯德哥爾摩的市立圖書館都是連鎖的、而且非常開放。任何人都可以大大方方的走進去,坐下來拿起書來看,沒有任何的檢查、沒有任何人會問你任何問題。他們的藏書量也都相當可觀,分類的也詳細,各種語言的外文書都一應俱全。

每個分館都會有給小朋友看的書,一樣也有各種語言的版本,而且有一個特別的區域陳列,這個區域會和其他區域有顯著的不同,選用的傢俱會比較五彩繽紛,往往會有幾張彩色的沙發,是給親子共讀用的,另外,也會有一些益智遊戲,如跳棋、西洋棋之類的讓小朋友玩耍。只要父母願意,每個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中,應該都會在這樣的角落哩,有許多美好的回憶吧!長大以後,也就對圖書館會有莫名的喜好吧。

平面的報章、雜誌、書籍之外,斯德哥爾摩的圖書館觀念新穎的把電子出版品,列為收藏和提供服務的項目。各分館也都收藏有電子書、CD、VCD、DVD等,從學習語言需要的教學錄音、到好萊塢電影、甚至是熱門音樂都有。不知道,瑞典的影音出租店、或是發行公司會不會抗議影響他們,不過,住在這裡的人,就算是經濟拮据,沒錢裝有線電視、進電影院,還是可以透過圖書館,接觸到這些新的媒體和內容,所謂消弭數位落差,瑞典人是這樣做的。

說到數位落差,圖書館另外還提供了無線上網和電腦供民眾使用。每個分館裡,幾乎都有兩大區的電腦供大家使用,一區是限制使用時間15分鐘(雖然有此限制,不過好像沒有人真的會來趕人)是讓使用者用這些電腦上圖書館的官方網站,搜尋所需要的書,然後可以透過轉介系統,把讀者需要的書轉到指定領取的分館,方便讀者取書囉;當然也可以快速的處理一下EMAIL 或是搜尋一下資料。另外一區,大概可以稱為公共網咖吧!可以預約,或是沒有人用的時候,直接坐下來用電腦,不論上網、收發Email、製作文件都是OK的,當然,館方會提醒使用者不要用來玩GAME,不過這是自律管理。另外,自備電腦的讀者,圖書館也提供了全區免費的無線網路服務,打開電腦就可以上網囉。

此外,每個分館還有很大一區的自習區,提供許多供電、有桌燈的獨立座位,讓需要自習的民眾使用,所以常常可以看到上班族,坐在這裡辦公呢。另外也有幾間獨立的自習室(Studierum),需要透過預約使用,不過這個就真的是個人的小書房了,一個人在裡面自言自語;或是2-3個人討論功課,應該都沒問題。

斯德哥爾摩的圖書館服務的不只是市民,連外來人口也都熱情提供服務,只要帶著護照,都可以申請借書證,有這張証,就可以在所有的任何一個分館借書和上網囉。他的申請表還是小蟹子在瑞典遇到,少數有提供英文表格的單位呢。
更讓小蟹子意外又感謝的是,圖書館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每一個都非常的友善,不論是要辦借書證、找書或是有上網的問題,每個人都親切盡力的提供協助,彷彿是渴望全世界都愛上這裡一般。有一次小蟹子的電腦無法上網,雖然中文介面工作人員無法閱讀,他們還是好幾個人,輪流想盡辦法、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想要幫忙解決問題。

此外,圖書館每個分館每週都還安排有半天的時間,請當地的律師,為民眾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分館除了貼出自己的法律服務時間表,也把附近幾個分館的時間表貼在一起,因為不遠,所以有需要的民眾,可以選擇方便的時間前往諮詢呢。

令小蟹子印象深刻的是,小時候進台灣的圖書館,都是不能吃東西的!斯德哥爾摩的圖書館,不但大大的在入口不遠處,就設了一台很先進的咖啡機;而且在自習室和很多角落都貼了小小的告示,提醒讀者:「累了嗎?來杯咖啡吧!」雖然這個機器是需要付費使用的,不過售價卻遠遠低於外面的店家。小時候進台灣的圖書館,總是要求被要閉嘴,講話好像是一種罪過,常常待不了多久,就有悶的要窒息的感覺。可是在斯德哥爾摩的市立圖書館,卻好像沒有這樣的要求,不但有親子共讀的空間,甚至有很多的會議桌,可以讓大家坐下來開會討論呢。同樣神奇的是,儘管有這麼多的語言交談活動同時在進行,但是在圖書館裡卻感受不到吵雜紛亂,不知道是建築裝潢上有特別的設計之處,還是有什麼其他因素囉。
小蟹子突然想到「您方便的好鄰居」這句話,在斯德哥爾摩,市立圖書館真的是當之無愧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