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xholm老城的後母臉

自從天氣開始好轉、春天悄悄來臨以後,陸陸續續有前輩建議小蟹子去Vaxholm(法克斯爾摩)走走,因為很漂亮,至於漂亮在哪裡,倒是都沒有多說。
這天,凡夫剛考完試,雖然氣象報告說會下雨,可是一大早起來,天空藍的發亮,連雲都若有似無,又是個讓人在家裡坐不住的好天氣,吃過一個美麗的早餐之後,決定就去這個老城走走吧!

Vaxholm是斯德哥爾摩北方一個小島上的小鎮,距離斯德哥爾摩市區大概45公里,最早有關於它的文字記錄大概是在16世紀。一般觀光客到斯德哥爾摩順道來拜訪這個小鎮,因為這裡有美麗舒適的海景,也保留了許多百年以上的老房子。
觀光客的造訪多在天氣好的夏天,搭船從市區,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先瀏覽斯德哥爾摩的海岸線,然後再繼續在小鎮慢慢的散步。不過呢,凡夫和小蟹子不算觀光客了,就不用花大錢去搭船了,用每天通勤用的SL卡(斯德哥爾摩大眾捷運的定期票),不用額外的費用直接搭公車先到Danderyd Sjukhus再換公車670,就可以到啦。

只是,剛剛睡醒下車的小蟹子,忍不住多糅了幾下眼睛,因為眼前的世界有點陰暗,是眼睛睡矇了吧!!
糅了好幾下,發現,就在搭車、轉車的時光流逝中,天空已經悄悄變臉,眼前色彩繽紛鮮豔的鬱金香,籠罩在朦朦朧朧的氣氛中,而有點欲振乏力;後方用色大膽而簡潔的房子,因為襯著灰撲撲底色,而黯然失色;還來不及嘆息,豆大的雨珠,已經啪咑、啪咑的招呼這遠來的客人了。

無奈的,只好閃進路旁少數幾家已經開門營業的小店閒逛(沒想到這竟然成為來瑞典以後,最大的敗家行為)、最後乾脆擠進咖啡廳,早早吃午餐,盤算著如果老天繼續不賞臉,也只能早早打到回府,就當作針對昂貴的SL卡(普通票一個月690SEK)的一次撈本行動好了。
這家咖啡館-Café Silltruten,還是遊客中心(i)裡的工作人員介紹。就在公車站的斜對面,招牌上的海鳥,是最容易辨識的標記。他的氣氛跟當年和愛麗絲在芬蘭老城-Porvoo裡遇到的咖啡館很像,猶如走進大戶人家的下午茶Party,居家風格的佈置、傢俱、壁紙、還有一牆老老的杯盤,相較於一般的咖啡館,格外有一個溫馨安逸的情調。
進門是滿桌誘人的各式各樣甜點,先選好之後點杯飲料,就可以找個舒服的角落入座啦!開口一問,才知道他們有現烤的三明治,也相當美味,而且相較於斯德哥爾摩市去,他的物價相當平易近人呢。

悠閒的用完餐,突然發現一抹陽光,沿著窗戶闖進了屋內,哈!老天爺還是待我們不薄的,太陽出來囉!天空再次碧藍如洗,一朵朵的雲,也白的透亮。還是趕快出去走走吧!
沿著Vaxholm的海岸線散步,明信片般的風景會一幅幅的自動呈現在眼前。

這家顯然有點歷史的Waxholms Hotell,粉黃的牆、暗紅色的窗櫺在藍天之下,就是絕美的風景。

海中央孤島上的城堡,有著遺世獨立的情調,也有著公主隱居的夢幻。

瑞典平均每6個人,就擁有1艘船,水上加油站有廣大的市場需求;在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的眼裡,卻特別有一點點可愛的味道。

老房子,永遠是古城小鎮裡,最引人入勝的景緻。

各式各樣的遊艇,永遠是美麗海岸線上,最佳的點綴。

Vaxholm小鎮上,家家戶戶的門窗,是另一個直得細細品味的風景。店家也好、民家也好,好像有個裝飾比賽悄悄的進行呢。

在這裡光是曬太陽也是風景。

有時候連狗都令人羨慕,瞧它還能坐著遊艇出海去兜風呢。

逛的正舒服,怎麼突然又有被雨打到的感覺哩!剛好迎面來了回程的公車,急急的跳上去,才剛坐定,車窗外又是灰矇矇的一片,雨滴毫不留情的奔馳而下,剛剛看的碧海晴空彷彿幻夢一場,原來,春風天後母面,不只是在台灣有效,在瑞典也一樣應驗呢。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