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公斤的秘密

66公斤!這不是小蟹子體重,請不要胡思亂想!
這是這次凡夫和小蟹帶到瑞典,託運行李的重量。

離開家鄉生活,巴不得所有美好及眷戀的事物通通打包帶走。當然,這是不可能的!打包的方式、航空公司的重量限制,都成為了每次出發前最大的考驗、也是心裡的一番天人交戰。

凡夫和小蟹子都不是第一次旅居在外,對這事稱的上是有些經驗;不過,就像人的智慧不一定會隨著年齡成長,這件事,即使經過許多的反覆的實習,仍然存有許多幼稚任性的軌跡。



這趟,從台灣回到瑞典的行程,我們足足打包了三大箱行李,一共66公斤,準備交由航空公司託運,直接一路送達斯德哥爾摩。另外,我們身上各有一個隨身包包背了自己的電腦和重要文件;還準備了一個大提袋,放了凡夫的攝郎器材,和一些有點體積,又很輕的東西,例如:香蕉盒、洗衣球等。

天算不如人算,一把3箱行李搬上秤重台,航空公司Check-in的小姐,就微笑的說:超重6公斤要罰錢,還是要拿些東西起來勒?這麼遠,罰錢會罰很多唷!於是,我們緊急改裝,把最重的書拿了一部分出來,換把剛剛說的有點體積,又很輕的東西填回去,減少了4-5公斤,小姐也就微笑的讓我們闖關成功。

這66公斤大概包含了哪些東西呢,分類給大家一起來瞧瞧:



首先,當然是零食囉!這其實是件很詭異的事,凡夫和小蟹子在台灣幾乎都是不吃的零食的,以蟹子媽養小孩的方式,根本不可能有吃零食的胃納量。不過,離鄉在外,總會覺得有幾口故鄉味,就是心靈裡很大的安慰,所以我們還是帶了不少呢。

    •  小小包王子麵、盛香珍瓜子和裕珍馨的大甲奶油酥餅,屬於絕對童年的味道,也是凡夫很喜歡來一點的零食。
    • 牛嘎糖和無糖餅乾是凡夫姐的愛心,一點點就可以補充很多能量,前者含大量米糠;後者無糖都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不會發胖喔。
    • 大房豆乾是這次C小姐帶去冰島的美食,深獲人心,回台灣以後吳老師還特別開車帶小蟹子去大溪尋找,原始的美味加上好友的愛心,吃起來每一口都是感動呢。特別推薦烏豆乾,不含防腐劑還可以放一年,有時候煮稀飯、或是麵條,切兩片、淋一點醬油膏、灑上蔥花,就完全是小麵攤的滷味風情了。
    • 還有新東陽肉乾,沒有買肉的時候,直接吃可以混一餐勒。

接著,也是食品,不過是屬於廚房加菜級的。

    • 調味料,這個是每次必備的。雖然重、而且包裝很複雜,可是這是所以家鄉味的來源,就算醬油等,這裡的超市都買的到,不過就是和台灣的味道差很遠。這次帶的是御茶釀的醬油和油膏,還有芝麻醬。一般還會有牛頭牌的沙茶醬和維力炸醬,因為手邊都還有兩瓶以上的安全庫存,所以這次就省略啦。
    •  乾貨:香菇、木耳、菜乾、蔥頭、蝦米。這是蟹子媽的愛心,從小就沒有自己買過,所以不管跑多遠,還是需要媽媽的照應。
    • 泡麵、拉麵、麵條。這個到處都有,但是還是台灣味習慣。一個人方便又好用呢。
    • 黑芝麻和松子,是佐餐的好伴侶,這裡都有,可是品質和價錢都很難和台灣的相提並論,所幸一點點就可以用很久還是台灣帶來吧。
    • 康寶濃湯。西方人喝湯的邏輯和我們不同,同樣都有康寶,內容物還是差很多勒。所以還是要從台灣帶,尤其是漫長冬天即將要來,一碗暖暖的湯,是靈魂的救贖啊!這個還可以用來煮湯麵、嫌稀飯很好用呢。
    • 中藥材。這也是蟹子媽的愛心,也是為慢慢長冬進補準備的。就算小蟹子不愛吃,但是燉一鍋給凡夫,光是聞香也很滿足呢。
    • 高山茶葉、薑茶、養肝茶。這是民生必需品囉!高山茶只有台灣的好,走片世界各地,也只能從台灣帶,這個小蟹子堅持寧缺勿濫呢。薑茶,其實愛的是老薑熬煮的,不過這裡薑貴的嚇人,還是帶些沖泡的省錢又方便。

生活雜物,有些是因為這裡找不到,有些實在還是太貴吧。

    • 口罩。這個不是因為買不到(至少目前如此),也不是因為太貴。這是美少女Alice準備的愛心,聽說豬流感,今年冬天會更肆虐,有備無患,而且這可都是她精挑細選的,品質保證絕對沒有黑心貨。
    •  吐司模型。這個在瑞典沒找到過,好友Joanne需要,那就一人一個。希望小蟹子自己烤的吐司趕快成功。
    • 香蕉攜帶盒。瑞典的水果不多,香蕉算是比較常見的,可是不易帶出門,想要這個盒子已經很久了。只是在瑞典這一個盒子要台幣百元以上,台灣只要39,上面還標日本製勒。一口氣買兩個,順便再來一個香蕉掛架。
    • 晴雨兩用傘。台灣曾經是雨傘王國,對於台灣雨傘的花樣和品質小蟹子還是深具信心。不知道瑞典人是不是比較強壯,這裡還真找不到這麼輕巧美觀的。



還有一大類是衣物

    •  夏衣。去年到瑞典已是秋末冬初,所以夏天的衣服一件都沒帶。今年不知道為什麼,5月的斯德哥爾摩已經熱到25度以上,沒有夏衣只好當中東神秘宗教的婦女天天長袖衣褲出門。其實也努力的在這裡逛街,想要添個一兩件應急,只是逛了一個月,都找不到適合的,東西方人的身形差異還是很明顯的。不過,房東說,夏天只剩2個星期了,看來要趕快穿出去亮相,不然英雄又無用武之地了。
    •  牛仔褲。在台灣這只有冬天能穿,在斯德哥爾摩就算夏天,穿來也不會太熱,所以用量、消耗量都大。不過版型、質料、價錢的問題,還是要從台灣帶勒。

66公斤差不多就是這些東西啦!還有就是一些電線、和背回去的瑞典文課本了。其實本來都還會帶大量的中文書的,可是實在太重,所以小蟹子早在剛回去,就把想看的書買好、打包好,送到郵局去坐船了,雖然差不多要2個月才會到,不過有效的減輕了很多重量。

其實,真正最想帶的東西是帶不走的;
真正最沉的重量是在心頭上的,
這大概是天涯游子的宿命吧!
 
這66公斤的秘密是什麼?是未來幾個月鄉愁的解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