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森林紫色饗宴

到森林裡採野莓,似乎是瑞典人(甚至是北歐)秋天一項重要的戶外活動。平常台灣只有在Costco等貴族超市賣場才看的到,一斤好幾百台幣的貴貴冷凍藍莓,這個時節,瑞典人的森林,隨處可拾,不但免費,而且新鮮、多汁,非常甘美。
好奇又貪吃的小蟹子,初秋回到斯德哥爾摩以後,處心積慮的想要嘗試這個瑞典人的秋日活動。因為沒有經驗完全不知如何下手,幾乎是用盡心機,攀親帶故的想要凹前輩,甚至是朋友的另一半,能夠帶引入門,一窺這採莓樂之堂奧。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擇日不如撞日。一日和朋友開車出去兜風,他指著路旁的森林說,這種樹下,應該有很多藍莓。小蟹子聞言如獲至寶,當下找地方停車,開始了第一次的採莓體驗。

剛走入森林的時候,朋友便在樹下指出幾顆稀稀落落的藍莓,原來新鮮的野生藍莓是這樣的模樣啊!

不過草地上斧鑿斑斑,顯然有人捷足先登了。不抱太大的期望。繼續往森林深處走,不但藍莓的數量增加、密度提高,果實也變大顆了!看來這片森林的藍莓還大有可採呢!就這樣瞎貓撞上了死老鼠,還遇到幾戶全家出動的瑞典人,也正在森林裡尋找秋收的喜悅呢。



不到一小時,我們就已經收獲滿滿一座小小山的藍莓了。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這一點功夫,腿腳、腰身都有點受不了了呢。原來,不勞而獲還真的沒那麼簡單呢!

這盒藍莓,是小蟹子第一次拿到新鮮的藍莓呢,該怎麼運用呢?這也是一個考驗呢。

藍莓失控



 首先,藍莓SCONE吧!SCONE是早上常常現烤來當早餐的簡單料理,全程30分鐘搞定迅速又美味。(作法請參考「星期天的廚房實驗」)取了約20顆的新鮮藍莓,洗乾淨以後,用紙巾吸乾水分。按照原來Scone的作法,先將麵團準備好之後,以藍莓取代葡萄乾,加入混合均勻之後,一樣切割、排盤後就可以送進烤箱啦!

藍莓果然跟他的出身一樣低調,除非咬到有藍莓那一口,不然真的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藍莓吐司

最近在練習做吐司,那來個藍莓吐司好了。小蟹子用的是「周老師」的吐司食譜(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8551942),不過哩!考量到,手邊的吐司模只有小的(12兩份量),加上新鮮藍莓果實的含水量不滴,所以增增減減,就把配方改成這樣啦。

    • 冰牛奶170公克、麵粉300公克、速乾酵母 1茶匙、細糖30公克、奶油30公克、新鮮藍莓100公克 (洗好、滴乾或用紙巾除去多餘水分) 。
    • 將冰牛奶、麵粉、酵母、糖攪拌揉成一個大麵糰,有攪拌機請使用,可解省時間及體力。
    • 將奶油切成小塊,陸續拌入,繼續搓揉麵糰,至奶油完全消失。
    • 將藍莓拌入,繼續搓揉麵糰,直至麵團不黏手,且可拉成薄片。
    • 將麵糰蓋上濕布,發酵約90分鐘。
    • 將麵糰等分成3小塊,滾圓,鬆弛約5分鐘。
    • 將3個麵糰桿平成長條後,排入吐司模型中。
    • 蓋上吐司模型蓋子繼續發酵約60分鐘,麵團會長大的模型的9分滿。
    • 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烤45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 烤完後,應該可以很順利的脫模,直接倒出來,如果不行就表示未烤好,多烤一下囉。
    • 脫模以後請放置於架上冷卻,比較容易定型,也不會讓散熱的蒸氣,將土司底部軟化。



藍莓拌入麵團之後,因為果實破裂,裡面的汁液流出來以後,麵糰很快就變成漂亮的深紫色啦!很像台灣芋頭料理的顏色,不過這可是天然的染色劑,健康營養又美味。這個藍莓吐司,吃的到果粒,仔細咀嚼有一淡淡的藍莓香氣,要很節制,才能夠把晚上烤的吐司,留到隔天當早餐勒。

藍莓果醬
 



剩下的藍莓還有一大盒,想想還是做成果醬吧!可以延長保存時間,也比較實用。Google了一下,找個幾個配方,大同小異,就試試看吧!

    • 取250克藍莓,洗乾淨、瀝乾。
    • 將藍莓、80克的水、半個檸檬汁放入鍋中煮開。
    • 轉小火,慢慢煮至藍莓軟化。
    • 分次加入共約80克的糖。
    • 慢慢將糖煮化、水煮乾,成濃稠狀,就大功告成啦。
    • 分裝入用水煮滾過的玻璃瓶保存。



相較於前兩項甜點,這個藍莓醬,最像是記憶中的味道。不過這樣的份量煮出來還真的只有半瓶400克的果醬瓶,有點少呢。

藍莓優格燕麥

等待果醬冷卻的同時,又取了約70公克的藍莓,一樣洗淨、並且摘去蒂頭,分成兩碗,加入優酪乳,一碗還多加了兩匙即融燕麥片,拌勻後就是美味的點心啦。當早餐吃也是營養充足喔。優酪乳的酸還蠻能帶出藍莓的香,偶爾還可以咀嚼到藍莓的酸澀味,也是不錯的嘗試囉。

藍莓瑪芬蛋糕

剩下的藍莓還有大概100公克,那就再來一個藍莓瑪芬蛋糕好了。用的是平常小蟹子作蘋果蛋糕的食譜。只是用藍莓取代了蘋果,並且為能夠吃到藍莓的原味和香氣,把平常會加的葡萄乾、堅果都省略。

    • 把低筋麵粉150公克、糖120公克、奶油120公克(先融化)、蛋兩個、蘇打或泡打粉1/2小匙,通通混合均勻。
    • 將藍莓洗淨,瀝乾水分,加入麵糰中拌勻,可故意將藍莓擠壓,會讓顏色和味道進入麵糰中。
    • 裝入烤模,放入預熱180度烤箱,烤約35分鐘,筷子插入不沾麵糰,就大功告成啦!

這次選的是小烤紙杯,比較容易熟透,要是單一個長型或是圓形,可能需要延長烤的時間,怕表面燒焦可以在中途蓋上錫箔紙。藍莓比想像中的酸,還蠻有味道的,喜歡吃甜一點,可以在多加點糖囉!

採瑞典人的秋天盛宴,應該就是這樣吧!全家人、親朋好友一起在森林享受採果樂趣,然後回家做個藍莓5吃,想想都覺得蠻幸福的呢。
 
延伸閱讀
英研究:藍莓補腦效果佳 常吃有助強化記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