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優雅補週末

星期五中午,放學,週末假日正式展開。凡夫不在家,天氣有些陰鬱,決定這個週末,要在家裡好好給自己補一下。補身、補氣、也補心。

快速補氣力-戰鬥牛排

中午回到家,7點吃的早餐,自然是飢腸轆轆。加上前幾天身體不適,完全沒有體力幫自己弄吃食,幾乎都是吃冰箱剩菜的微波加熱。就算是不是無肉不歡的肉食性動物,小蟹子也覺得自己面有菜色,有氣無力。來客牛排剛剛好,前幾天買菜回來就片好、醃好的牛排恰恰派上用場,拿半塊出來,烤箱10分鐘就可以上桌啦!等待的片刻,主食要弄點麵、飯、或是馬鈴薯泥都太耗功夫,直接丟片吐司近烤麵包機,在切點生菜,一方面均衡營養,另方面也均衡一下牛排過重的口感囉!果然10分鐘開飯,剛好熟的牛排沾一點自己煮的小紅莓醬,配輕爽的蔬菜,迅速的被消滅殆盡,換來的是精神充沛的滿足感。

優雅補心情-香蕉松子蛋糕

其實想吃甜點也很多天了,女人脆弱的時候常需要甜食這個好朋友囉!可惜斯德哥爾摩街上要買好吃不膩的甜食不容易,加上沒體力做,只好壓抑一下囉。剛剛吃完了牛排,週末又不急著做功課,就給自己做個蛋糕吧!看看家裡現有的材料,就香蕉松子蛋糕吧。

50g克的麵粉、50g的奶油、35g的細糖、1個蛋,通通攪拌均勻後,半根香蕉切片加入,再加入一把松子大致攪拌一下,就可以送入烤箱啦!200度烤35分鐘就大功告成啦。烤蛋糕的同時,小蟹子用一杯水加一杯牛奶煮開以後放入一包珍藏的Twinings伯爵茶袋。

現烤熱氣四溢的蛋糕和伯爵奶茶,配著窗外四點的夕陽,是給自己溫暖、溫柔,突然心情也優雅了起來。

輕食晚餐補好眠-蕎麥拌麵

吃了牛排、蛋糕,照理晚餐是可以省略了,但又怕半夜餓醒,思賦著要給自己弄點什麼簡單好料,櫃子裡剛好有Carol阿姐帶來的日式蕎麥麵條。那就來一個蕎麥拌麵吧。

先燙一把蕎麥麵條,記得起鍋以後要快速的沖冷水,冷卻。醬汁呢,取一點前幾天滷肉剩下的滷湯,加一點水加一小匙芝麻醬,一點點糖、一點點醋、一點點之麻油,攪拌均勻就好啦!清爽帶有香氣,雖不是正宗的日式醬汁,不過還算對味,滷蛋對切,加上一點生菜絲、甜椒絲,這碗份量不重,但是相當有口感的涼拌麵,滿足又沒有罪惡感,可以讓人一覺天亮。

補血補氣全餐-菇菇燉飯佐牛排、甜菜根


經過昨天3頓小補,氣色已大致恢復,星期沒什麼大事,天空陰鬱不宜遠遊,正好再給自己弄頓大餐,也算是這個周末進補一個完美的句點。

香菇燉飯,是在台灣小蟹子一向喜愛的冬令食補,米酒燉出來的飯,不但香,吃個兩口,馬上全身暖呼呼。這裡沒有新鮮香菇、沒有米酒、沒有日式薄醬油,只好就地取材,改成菇菇燉飯囉。

(2人份的分量)

    • 味增加香氣,泡開3-4朵乾香菇切絲,香菇水留置備用。
    • 洗一杯米備用。
    • 蘑菇7-8朵、另一種比較黑的磨菇也是7-8朵,洗好切片。(菇類種類和數量完全隨意)
    • 切3-4片薑片。
    • 1/3杯的日本清酒(用以取代米酒)、1/4杯的醬油、1小匙的糖,剩下的煮飯水量以香菇水替代。攪和均勻後,倒入洗好的米中。
    • 將切好的菇類、薑片,鋪於米飯之上。
    • 然後放入電鍋或是電子鍋,依照原來煮飯的程序煮飯就行。

配菜取兩顆甜菜根,洗淨包上錫箔紙;和昨天剩下的半塊牛排,一起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烤15分鐘,即可(甜菜根若比較大顆,烤的時間須延長)。再燙幾朵抗憂鬱又抗氧化的花椰菜。等菇菇飯和烤箱的工作都完成了,組裝一下就是一盤超奢華補血、補氣大餐了。

一個人的週末,更要對自己好一點。不用把自己搞的太勞累,也可以這樣輕輕鬆鬆的弄幾道料理,不但撫慰自己的五臟廟;也讓情緒得到釋放;更讓心情有柔軟、舒適的滿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