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雪場的傳說

踩在厚厚的積雪上,很像踏在沙地,「舉」步為艱;對車輛而言,如果積雪太厚,更有輪胎空轉,像陷入沙坑般動彈不得。

歷經雪國的第二個冬天,已經很習慣瑞典人在大雪之後,用推雪車,把雪推到路邊,堆在一起,並灑上沙和鹽,方便人、車行走。這樣的做法,會清出一道積雪薄而扎實的路面,但是路面之上依然覆蓋有雪、沙。

昨天、前天接著下了幾場暴風雪,那種瞬間將眼前的世界霧面處理,儘是白灰白灰的朦朧;雪花像柳絮般從四面八方撲來,像是朝臉上丟剉冰,冰刺著少許裸露在外的皮膚;在室外只要短暫幾秒鐘,身上會完全覆上一層雪白;當然也讓路面變成了沙坑,人車寸步難行。

 

今天一早,出了大太陽,不過氣溫依然在零下,雪依舊是不會融化的,踏進院子、走過車道,房東雖然已經鏟過雪,還是踏在扎實的雪地上;但是一走到馬路邊,卻整個傻眼:馬路竟然露出了柏油原色,啊!雪呢??

 
帶著滿腹的疑惑,繼續往車站走去,穿過社區之後,終於有了答案。原來,車站旁的大草地變成了堆雪場。原來,這個20年來,斯德哥爾摩下最多雪的冬天,雪已經在路邊堆不下了,所以乾脆通通集中堆到巷口的這塊草地上。近一點的路面,鏟雪車直接將鏟起來的雪,倒到這裡;遠一點,就出動像是砂石車的卡車,一車車運到這裡來存放。

看來今年的雪量真的很可觀,不但這個去年沒有見過的堆雪場出現,而且光是等車的短短10分鐘,就已經看到3輛,載著滿滿雪的卡車進場傾倒了。不過這堆起來的雪山,倒不是想像中的潔白閃亮,運來的雪,因為是從道路上鏟起來的,所以包含了大量早先鋪上去的沙土,所以看起來有點髒髒的,整個堆雪場的作業情形,反而比較像是台灣垃圾場作業情況呢,一點都沒有想像的浪漫美感勒。

說到垃圾場,這個臨時啟用的堆雪場,像是沒有經過什麼特殊的處理,要是氣溫突然上升,不知道會不會洪水氾濫勒?

對於小蟹子這樣熱帶土包子,見到這幕堆雪場,算是又增長一點見聞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