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殿地下鐵

說實話,我們是從聖彼得堡人臉上的驕傲,開始對聖彼得堡地下鐵的好奇與探訪。
一日,車行過一棟華麗的建築,導遊突然興奮地問:你們知道聖彼得堡的地鐵嗎?然後開始興高彩烈地訴說:剛剛那個建築是地鐵站的入口,還有關於這座地鐵的種種歷史、建築上的特色等,連一旁的司機,都硬要撐著用不輪轉的英文,熱情的加油添醋,彷彿那是一項他個人引以為傲的珍藏寶貝。最後,結論是:一定要親身去看看,尤其是紅線沿路各站。


於是,這天下午我們展開了聖彼得堡地鐵之旅。
這座1955年開始營運的地鐵,目前有5條線,67個車站,每天服務200萬人次。聖彼得堡人驕傲的第一點:它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鐵。他們特別解釋,雖然這個地鐵雖然只是海平面以下第二深的地鐵系統,不過因為它的起始位置是在山丘上,所以向地下挖入的深度,依然是世界之最。

真的走入俄羅斯地上鐵,頓時傻眼!這是哪個Shopping mall 還是百貨公司吧!再不然,一定是什麼博物館之類的,挑高的大廳,鮮亮的燈光,豪華大氣的走道,嗯!就是不像車站,或是地鐵站。甚至,有些車站,是完全遮蔽式的月台門,放眼看去就是一條壯觀氣派的廊道,根本看不到列車或是軌道,只有列車進站,並且停穩以後,月台大門才會打開,也才知道,這真的是地鐵站啊!

而且,這不是唯一一個示範站喔!沿路,我們搭了兩條線,上上下下好幾個站,每一個,真的是每一個都有相當的可看性。
有趣的是,如此工程浩大,技術高超,華麗壯觀的地鐵系統,卻有一項現代化、自動化地鐵捷運系統沒有的服務特色,他們的車站電扶梯,配備有「電梯小姐」,是的電梯小姐,因為地鐵切入地下很深,所以上下的電扶梯也非常的漫長,於是在每個電扶梯入口,會有一個小亭子,有個小姐會坐在那裏,看護著上上下下旅客的安全;雖然好像我們遇到的小姐不是在看書,就是在打瞌睡。印象中,好像只有多年前在北京地鐵裡看過類似的設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