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難搞的瑞典駕照

聽說瑞典的駕照是世界級的難考,就是瑞典原住民,筆試路考,也都要考個兩三次才會過關,問教練:為什麼這麼難?他說:就是這麼難!又問:為什麼?我不明白!教練說:我在瑞典住了40年,我也不明白啊!

認真念了教課書,總算有點頭緒。199710月,瑞典國會通過推動名為「Vision Zero(零遠望)的交通安全計畫,主要理念:不應該有任何人因為車禍而死亡或重傷。目標是2020年時,車禍死亡率為零。隨著計劃推動,雖然交通流量每年持續增加,但車禍死亡率卻從1980年代每年近千人,降到如今約300人。瑞典正好是一個凡事不只是說說的國家,推動這個遠望計畫,需要從各方面著手,「人」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人的駕駛習慣和行為將嚴重影響交通安全。如何有效規範駕駛行為,駕照就成為一個重要的控制環節,也成就如此難考的主因。

整個瑞典考照過程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個步驟:

1.參加風險駕駛I的講座

2.申請實習駕照

3.參加風險駕駛II的講座

4.筆試

5.路考

風險駕駛I的講座,是一個給新手駕駛的交通安全講座,重點是:酒駕是危險的、超速是危險的、要像女人一樣的開車。沒有開玩笑,瑞典的交通安全上,強調像女人一樣的駕駛行為是比較安全。這個講座的最後以約10分鐘長的影片結尾,影片開始是人生幸福開心的片段畫面:小孩出生、學校畢業、談戀愛、結婚、事業有成,大家開心的歡笑、慶祝、作樂,頗有夫復何求的感慨;接著是樂極生悲的畫面各種因為酒駕、超速而造成的車禍,斷肢殘骸血肉模糊,非常驚悚;最後是各式各樣痛失親人的哀傷畫面,真是叫人哀傷欲絕。這個大約3小時的講座結束之後,只覺飽受驚嚇,深感開車實在太可怕了。

風險駕駛II的講座,則是比較技術面的交通安全講座,又分為實務操作和理論兩部分。實務部分,讓每個人實際將車子開的各式各樣的速度,然後急踩煞車,體驗車子失控打滑的感覺,接著關掉車上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再來一次,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做出電影裡甩尾的酷帥動作,當然這是在特殊的教練場地,安全設備完整的狀況下,像打電動玩具一樣有趣且令人興奮,不過如果實際上路,這樣的狀況,應該非常恐怖吧!理論的部分,主要是講述車輛安全的一些常識;整個講座又是以影片結尾,影片的重點則是,車輛在各種速度、各種情況下撞擊的真實或實驗室畫面,例如:後座有個傳統映像管螢幕緊急煞車,螢幕如何飛起,將駕駛假人直接砸的頭顱爆裂噴濺四散。再次深深感受開車實在太可怕了。

完成兩次驚悚的風險駕駛講座後,就可以報名考照。筆試和路考同時報名,分開舉行,一般先考筆試,再考路考,不論哪項先通過,必須在兩個月內通過另一項,否則都要重新再考。這形成了一個難關,瑞典幾乎不接受其他國家的駕照轉換瑞典駕照,所以居留一年以上,都要重新考駕照;加上,幾乎每個人都要考個數次,待考人數相當可觀,然而開放考試場次相對有限,報名的困難度相當高。夏天,因為天氣好,練車考照的人數增加,可是主考官們紛紛放暑假去了,要找到可以報名的場次就更加的稀少。

以小蟹子為例,5月底通過筆試,原定6月初的路考試失敗後,完全找不到7月底以前的考試場次;斯德哥爾摩地區,想要考試更是要10月以後才有空餘的場次,只能等待已經報名的人,臨時取消所空出來的空檔,於是一個星期多的時間,守在電腦前,每隔幾分鐘刷新一次報名的網頁,終於找到一個遠在2小時車程外的小鎮,7月中有一個路考的空位,還得自備車輛,只好連續四個星期跋山涉水的去練車,另花了大筆費用連教練帶練習車包了6個小時,才終於趕在期限之前考完路考取得駕照。

關於筆試,身為考試經驗豐富自詡為考試機器的台灣人,原以為不會太難,沒想到也鎩羽而歸,才發現真的蠻難的,出題的方式和邏輯頗為不同應該是關鍵,常常是一張照片或是圖片,然後根據當下的狀況和題目要求,作出判斷。只能說教科書完整的讀過一遍絕對是必須的,但不必刻意背誦;然後考古題一定要多做,做完有錯的題目再參照回課本,找出相關主題讀懂讀通,才能過關斬將。

路考應該是最難的部分,是非成敗全在「人為」也就是主考官的判斷,朋友甚至說:看到主考官的第一眼,就知道會不會過了,這話深得我心。瑞典人寄望透過考照,減少駕駛人行為所造成的交通安全威脅,因此對於開車時左右轉、後退等行為,要求身體整個轉過去反覆確認後才可以動作;另外要求行車過程必須有計劃,所以每個動作都必須看起來是經過深思熟慮,謀定而動;最後,對於其他用路人的絕對尊重,簡單的說,就是行人和腳踏車,不論其行合法與否,都必須遠遠的避開、讓開。

對於台灣來的瑞典新手駕駛,還有幾項要注意,一是「圓環」,這個取代紅綠燈的交通設施,完全依賴駕駛人的默契來運作,於是禮讓順序、進入時機、行駛車道方向等,不但要了解理論規則,還要反覆練習到像是直覺反射動作。二是行駛優先權,相較於台灣的地小人稠,瑞典顯得地廣人稀車少很多,交通號誌也相對稀少,亦是藉著駕駛人的默契來運作,比方十字路口,究竟誰該讓誰,要不要減速,都必須了解理論規則,練習至直覺反射的程度。最後所謂「環保駕駛」,瑞典相信良好駕駛行為,可以降低汙染和能源消耗,簡單的說就是反對煞車,如何在有效距離內放開油門讓引擎煞住車輛,而且車速不能太慢,也是需要反覆練習。

2 Comments on “世界級難搞的瑞典駕照”

  1. 您好!
    我最近在準備瑞典駕照考試,請問您有申請延長理論考試的時間嗎?因爲我不知道原本的50分鐘考試時間夠不夠用。謝謝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