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07-遺珠之維拉諾宮

前文提過,華沙曾經遭到德國和俄國的反覆瓜分,納粹時期整座城90%被破壞,博物館和圖書館的收藏都被運到德國或是毀壞 。城外的維拉諾宮(Wilanowski Palace ),幸運地並沒有遭遇這場浩劫的洗禮,這座世紀由波蘭國王所建立的城堡,在西元1805年成為博物館,是波蘭的第一座公眾博物館,因為幸運的躲過戰爭劫難,現在是波蘭最重要的古蹟和波蘭文化的最重要遺產。

既然重要,當然要造訪,博物館的管理嚴謹,背包雜物都要先寄放才能入館參觀,到是小熊不然卻被允許進入,還不用門票。他可開心了,先跑去公主的房間,看看公主小時候,少女時候到中年的照片,發現這公主算是秀氣美麗的,而且並沒有隨年紀增長有太大的變形;又發現,這家主人熱愛遠東文化,有許多中國的瓷器畫作和日本漆器家具收藏;逛逛華麗的宴會廳、起居室,發現那個時代的波蘭人好像不高哩,床都短短的。逛著逛著,還有管理員杯杯來找他玩,慈愛的摸摸他的頭呢。

進到花園,到處亂逛弄弄花,鬥鬥草,阻止小朋友打架,還偷看了小朋友親親,真是一陣忙碌,還好花園雖然號稱仿凡爾賽宮而建,但是規模差距甚大,小小的也沒有太多景緻,所以玩一下,他就願意打道回府了。

一早就看到氣象預報,波蘭氣象和地理研究所發出了雷暴夾冰雹的警報,預計下午四點開始,匆匆趕回家,可是一直到下午六點依然艷陽高照,晴空萬里,空氣的濕度也只有33%,心想這個預報不太準。莫約半小時過後,突然天空就黑了,狂風大作,滿天落葉飛舞,有點像颱風的風,又有點秋天的蕭瑟感,接著下起了雨,雨滴雖粗,卻有點稀疏,窗戶上沾了幾滴,還來不及打溼地板,正認真要來尋找冰雹的蹤跡,雨就停了,風也停了,雖然天空還是黑黑的,不過好像也沒什麼事了。啊!究竟是誰大驚小怪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