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大餐周末假期

Hedenlunda Slott (希登隆達城堡),在斯德哥爾摩西南方約2小時車程的地方。據說有將近1000年的歷史,最早文獻上有紀錄是西元1336年。不曾隸屬於瑞典皇室,多數屬於當地地主、富豪、貴族,走進城堡的迎賓大廳,牆上高掛的是象徵歷代擁有這的徽章,這排徽章真的很特別,充滿了卡通的想像,而且還是胖胖圓滾滾的那種,真的好可愛喔!

主建築是一整棟或是一大排,鮮豔的黃色,最典型瑞典純樸無華的城堡建築,高高聳立在希登隆達湖畔(Hedenlundasjön) 的山丘上,背靠大片的森林。俯瞰希登隆達湖,夏天廣闊的湖面,波光粼粼、涼風送爽;冬天整個結冰的湖,寬廣無垠的白,凜冽的空氣中,有幾許的聖潔,是個風景絕佳的渡假勝地。主建築旁的森林裡,星羅棋布著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房子,小蟹子猜測,應該是以前未協助屋主生活而建的一些功能性房子,如:馬廄、花房、茶房、客房、休憩屋、甚至是管家的房子、傭人園丁等的住所。

 

 

被安排住在森林裡一座獨立的小木屋中,紅瓦白牆為主架構,襯一點黃色還有幾道綠色的條條框框,古樸的很有意趣。屋內臥室是放大的雙人白色大床;鋪著厚厚白地毯大面落地穿衣鏡的更衣室;浴室裡雙人大按摩浴缸,是屋子裡看起來最現代的設備;客廳布置得小巧溫馨,一張長座的布沙發,一張懶人椅,小茶几上擺放了切好的起司水果盤,還有一瓶香檳和搭配的對杯,彷彿就應該一人挑一張沙發窩著,端杯酒,放懶一整個下午。

不過,我們沒有這麼墮落,下午兩點多還沒吃午飯,還是先衝到主屋的大廳,享用一下,一泊三食的第一食:下午茶。這個自助式下午茶,走瑞典簡單的風格,2-3款蛋糕,加上一些餅乾、幾種起司和巧克力,是主要的餐點,大壺煮好的咖啡,任選的茶包,就是全部了。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情侶好友,拿了想要的點心飲料,在餐廳或是大堂四周,找個舒服的角落(這樣的角落大大小小還真不少),用最慵懶舒服的姿勢,就坐下來,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好像這樣和對的人說說笑笑的一個下午,也是不錯的度假放鬆。

   

接下來是飯店幫我們預約好的SPA水療課程,還蠻期待的,畢竟來瑞典這麼多年還沒試過他們的SPA,加上屋外雪底中兩個巨大按摩泡澡缸,兩間燒著木材的烤箱,想像一下,一群好朋友端著香檳,一邊泡這氣泡按摩浴,一邊嘻笑聊天,天空還斷斷續續飄著細雪,應該是人間一大享受吧!不過這不是想像,這是我們沒有泡到的那個露天按摩浴缸的主因,為了不擾那群朋友的歡愉就避開了。

整個水療課程在換好泳裝,穿上浴袍開始,工作人員貼心的將旅客送到水療區入口 ,並送上一個小包包,裡面有在水療區里可能會需要用的物品,例如:洗髮沐浴精,去角質霜﹑黃金面膜,還有一張建議行程,指引陌生的旅客如果依序享受SPA區裡的各項設備。水療區除了剛剛提到室外的按摩浴缸和桑拿小木屋;室內還有泡腳專區、蒸汽浴房、肉桂烤箱房、淋浴去角質區、各種度假風情的休息區,或坐或臥,任君挑選,可以依照建議清單一項項來,也可以隨心所欲愛怎麼玩,怎麼玩。在瑞典玩這種SPA水療,設備也許不是最新穎酷炫的,但最大的好處就是人也不會太多,有時候不免想玩的設備有人正在使用,不過稍待片刻,很容易輪到的。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聖誕大餐(Julbord),一走入會場,先來杯迎賓飲料,有節日應景的心型薑餅,工作人員在引導入座,不論是兩人小團體、或是一屋子同事、還是一個大家庭、一大群好朋友,都安置在一個專屬溫馨的角落,既可享受美食又可以讓彼此的情誼流動增溫。餐飲相當豐富,分布在三個獨立的大廳冷食前菜區,主菜熱食區和甜點區,冷食區,甚至有點地窖的風情。食量不大的人,每個廳拿個一盤,每種挑個一兩口,吃完大該都可以飽到撐。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之後,走到城堡主屋,享用自助式早餐,早餐午餐剛好可以一起搞定。趁著天光,在城堡附近的森林、湖畔好好的散散步,消化一下這連續三個大餐類積下來驚人的熱量,然後踏上歸途,結束這場一泊三食的城堡聖誕大餐假期(Julbord Weekend)。

「Julbord」這個瑞典字,照字面翻譯是「聖誕餐桌」,如果照實際意義來翻譯,應該可以說「聖誕大餐」。在這張餐桌上,大概可以吃到最傳統的瑞典食物;反過來說,很多瑞典傳統食物,也只有在這個大餐裡才能見到。大概只要是每年11月底到聖誕節前夕造訪瑞典的朋友,小蟹子都會強力推薦,一定要去試試看,好不好吃不說,至少可以多了解一下瑞典的飲食習慣和傳統文化。

 

 

印象中歐美的聖誕大餐,是一隻肥肥的火雞高坐在餐桌中央,等待家裡地位最尊崇的那位,將之開膛剖肚、片肉剝骨,讓大家分而食之。瑞典人不施行這個風格,他們吃的主要分冷食:不同作法調味的醃魚、燻魚數種;不同作法調味的肉凍血凍數種;不同肉類、作法、調味的火腿片數種,以上搭配各種作法、材料的醃菜。熱食:知名的肉丸子、烤肋排、烤馬鈴薯鹹魚派、還原魚等數種。最後甜點就是堆積成山的各種起司、堆積成山的各種巧克力和甜粥﹑蘋果派等,詳情請看前文「上菜,瑞典聖誕大餐」這麼長長的菜單,全部一起上桌,自然可以擺滿長長的一大桌,這個大概是聖誕餐桌這個稱呼的由來,也因為食物種類繁多,任君挑選,所以餐廳大多以自助餐的方式供。當然還是有些比較傳統的人,會以套餐的方式,分組上菜,詳請請見「瑞典家庭溫馨聖誕趴」(老實說,小蟹子很懷念與感謝這場聖誕趴的,不然應該永遠搞不懂、猜不到什麼食物配什麼醬料和哪種醃菜吧!

這「聖誕餐桌」由於菜色繁多,規模龐大,小蟹子其實不太猜得出來還有多少瑞典家庭按照這個傳統準備他們家庭聖誕大餐(台灣不也流行去飯店圍爐吃年夜飯),更多的是演變成公司行號或是親友社團的年终大聚餐,有點像尾牙或是忘(旺)年會的性質。每年這個時節,如果留在瑞典,小蟹子和凡夫也都會挑一個餐廳,去體驗一下這項瑞典傳統。近幾年,這個餐桌有越演越誇張的趨勢,許多城堡飯店紛紛推出「JULBORD WEEKEND」簡單白話文說法就是聖誕大餐的一泊三食版;並且會根據飯店自己的特色,再增加一下,相關的行程。比方說,今年小蟹子挑的是這個以SPA水療為主題的Hedenlunda Slott城堡飯店,完整的聖誕大餐周末套裝行程就包含了一泊三食加一整套水療的行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