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03。抵達。漢堡

離開歐胡斯之前,逛一下他們「舊城區」(Den Gamle By )博物館。整個博物館分成三個大區,分別是1864、1927、1974年代,在整個空間裡,從街道、房子、店家、田園,都以當時的樣貌呈現,甚至商店裡販賣的商品,都是當時的樣貌和價錢。不單是空間和物件的複製,連生活型態也是,所以即使園區裡有熙來攘往的觀光客,仍然可以看到牧童拿著傳統的趕鵝棒,趕著鵝群穿過巷弄;也有孩子們在街頭玩耍,還真的有時空穿越的感覺。

1974年的電器行,看到許多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家電,我們甚至認真的討論要不要順便搬台古老黑膠唱機回家,走進去想看看貨色,店員才說,這只是博物館,這些老家電可都是非賣品呢。走進其他幾家商店,店員都會很認真的告訴我們,這是哪個年代的商店,櫃台、商片都復刻當時的樣貌,最讓人歎為觀止的是,連收銀機,都是當時的機種,而且都還運作良好。

因為接近聖誕節,街道巷弄也依照當時的時光背景布置了一番,還有些臨時的攤子擺出了應景的商品,糖果攤子佔了很大的比例,人聲鼎沸的樣子、小朋友快樂地穿梭其間,真的是不小心走進了哪個年代的過節前夕。

下午是將近4個小時的行車時間,在沒有發現邊界的狀況下,進入德國,傍晚順利抵達漢堡的德國朋友家。朋友說,整個漢堡有大大小小好多個聖誕市集,幾乎可以說整個城市就是一個聖誕市集。尤其是他的辦公室在市中心,每天需要穿過市集去上班、穿過市集去吃午飯、在穿過市集下班,實在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心情與背景完全無法整合。

於是,立馬出門去體會一下。一個晚上逛了5-6個聖誕市集,一條街接著一條街。比起北歐,德國的聖誕市集,華麗很多,攤位的布置也大氣很多,多數的攤子,看起來幾乎是直接開一家的店面的感覺,一點都不臨時,這些攤子從11月底開始,要擺上整整一個月,甚至因為生意相當好,可能會延長到元旦之後。

德國人說:聖誕市集就是吃吃吃加上不斷地喝紅香料酒。真的多數的攤子,都是各式各樣的小吃,很多是漢堡當地的小吃。在朋友的帶領下,我們吃到,外表像炸豆腐,可是吃起來像是甜甜圈的當地甜點;還有醃菜、馬鈴薯、和香腸的組合餐,不得不說那個醃菜,不但長得像是客家福菜,吃起來也一模一樣,只是他們不煮湯而是炒成一大盤,搭配香腸吃,德國人說,這是他們冬天的蔬菜,而且要等霜降以後採收,這個菜會更甜美好吃(德國人果然比瑞典人幸福,還有冬天的蔬菜呢!);還有當地手工做的香腸,現烤現吃。德國本就以擁有數百種香腸聞名,今天吃到幾種,雖然都是豬肉為主要原料,可是都吃不出豬味,味道各不相同,真的是都很好吃呢;還吃了一個是馬鈴薯削成細絲以後,裹上蛋和麵粉去炸,沾蘋果泥去炸,有點像炸蔬菜天婦羅,只是是甜食,很特別的口感,也很對味。

因為漢堡很少下雪(7-10年一次),不會真的非常冷,所以大家喜歡在晚上逛聖誕市集,配合燦爛的燈光,更有過節氣氛。一路走走吃吃下來,看看小東西、飾品,突然還有台灣逛夜市的感覺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