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06。漢堡的聖誕節

期待已久的聖誕大餐終於要上場了。德國人的聖誕大餐聽說在聖誕節當天中午,通常會吃一隻禽類;德國媽媽說大概需要11個小時準備,所以通常從前一天晚上平安夜就需要開工,才能趕上午餐。

我們的大廚表示,今天要準備的烤鵝以他的功力2.5小時就夠了。於是,吃完豐盛的早餐之後,正式開工,身為觀光客的我們,以看熱鬧的心態在一旁吶喊助陣。大廚煎了蘋果,再炒入棗乾、小洋蔥,然後塞入已經殺好清理過的鵝(大廚特別訂購了現宰、有機、3公斤左右的年輕鵝)肚子裡,用線縫合兩端後送入烤箱,開始漫長的烘烤過程。此外,還有用乾麵包和青菜做成的球,燙煮後當成佐餐配菜,還有紅高麗菜煮栗子,這些都是德國傳統的聖誕食物。雖然很費工,但真的是絕美的好味道,烤鵝完全沒有肉腥味,因為吸收了果乾填料的甜味,經過長時間的烘烤後並不乾澀,甘甜好吃。大廚工作費了好幾個小時準備,我們幾乎只用了半個小時就一掃而空了。

   

放懶的觀光客在過度飽餐之後,終於決定出門去走走消耗熱量,順便盡一下觀光客的義務。漢堡的智利屋(Chilehaus)和海港區舊倉儲建築,都是聯合國人類文化遺址。這個區域大概是1920年代興建的,被列入UNESCO的主要理由,就是因為他們是20世紀磚造建築的代表作。智利屋是一排巨大的10層樓的辦公室建築,完全是磚造的外觀,從某一端的盡頭看去,呈現尖銳船頭的行狀,這區很多的建築都是這樣的外觀和形狀。更棒的是,這區後來新蓋的房子也都比造類似的樣式興建,穿行其間還真的很難分辨出那一棟是新的,哪棟是舊的,讓整個區域很有整體感,很有氣勢。至於智利屋,之所以以「智利」為名,是因為最早的業主與智利進行交易而致富的。

 

漢堡市政府對整個倉庫區進行很好的維護和管理,所以大多數的建築現在仍然是非常摩登的辦公室;他們甚至把一整棟的舊倉庫改建成非常現代感的音樂廳和旅館,並保留了很大一部分中間樓層的陽台,讓觀光客可以環繞建築的外圈,鳥瞰欣賞港區和城市風光,這個音樂廳建築已經成為漢堡最熱門的景點之一。登上陽台看風景是免費的。雖然我們下午4點左右就逛到這一區,不過冬天日照短,天黑很快就降臨了,但是燈光已然亮起,經過光線的描摹,整個港區的夜景似乎更加的美麗。

    

港區的邊緣還有一條1907年建造(1911年完工)的海底隧道,連接市區和外港的工業區,雙向全長400多公尺,水面下21公尺,兩端分別有電梯,供行人和車輛使用,是的!車輛可以開進電梯,降到地面下然後直直往前行駛,再搭乘車用電梯回到地面,在當時是相當先進的設計。整座隧道系統之前關閉了8年進行整修,最近才又重新對行人(主要是觀光客)開放使用。隧道裡光線柔和,牆上有許多小型的壁雕裝飾,很值得慢慢地行走、欣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