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07。布萊梅。老城小鎮

在朋友熱情招待下,好吃好喝的混過聖誕節之後,懶人觀光客振作起來,再次出發,從德國第一大港-漢堡,前往第二大港-布萊梅(Bremen)。這個傳說中德國童話之路的起點,意外的美麗,也意外地好逛,即使多數的商店都沒有營業的狀況下,我們依然在大街小巷,穿梭、拍照,忙碌得不亦樂乎。

依照觀光客慣例,打點安置好之後,首先直奔聯合國的文化遺址。布萊梅被列入UNESCO的是羅蘭雕像加上市政廳(Town Hall and Roland on the Marketplace of Bremen)。羅蘭雕像(Bremer Roland)源自於法國史詩中查理曼大帝的首席騎士-羅蘭。這個雕像在1404年就被豎立在市集廣場(Bremen Market Square)上;接著在1405-1408年建立了新的市政廳(Bremer Rathaus),也是歐洲至今最重要的哥德式建築之一。這裡呈現了神聖羅馬帝國時代市民自治權和主權的證據,因此整個區域被列入UNESCO。這座古老的市政廳仍然是布萊梅市長和市議會的辦公室,延續至今的傳統依然進行中。

布萊梅也是童話之路的起點。市政廳左側立著四隻動物:驢子、狗、貓、雞,由下至上疊羅漢豎成一排,典故來自德國的童話故事:「布萊梅的城市樂手」。這個故事還真的跟音樂沒什麼太大關係,大致內容是說這四隻動物因為年紀大了,工作能力下降被主人嫌棄,所以結伴想要一起去布萊梅當城市樂手。走在途中遇到一群強盜,於是合作製造出奇怪的聲音和使用各自擅長的武器趕走強盜。這故事在1807年被收入格林童話中,也更加廣為流傳。德國的藝術家格哈德·馬爾克斯(Gerhard Marcks)在1951年為這四隻動物塑造了一座2公尺高的銅像,豎立在市政廳旁。近看發現驢子的腿金光閃亮,有別於其他部位的青銅色,約莫是被大量遊客觸摸的結果。當下猜想這其中必有緣故,果不其然,據說抱住驢子的大腿許願,願望就會實現喔。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布萊梅60%的建築被轟炸摧毀,但幸運的市政廳和羅蘭雕像一點損傷都沒有的屹立至今。現在站在市集廣場上,就如同中世紀時代一樣地被古老的建築包圍。面向市政廳,左邊是聖母教堂(Liebfrauenkirche),右邊是布萊梅主教座堂(Bremer Dom or St. Petri Dom zu Bremen),兩座教堂都有近千年以上的歷史了,建築都非常壯觀,內部更是精緻,值得細細觀賞。市政廳的正對面則是另一座金碧輝煌的老建築-布萊梅商會(Schütting Bremen)。1547年時聘請安德衛普的建築師開始興建,一直到1594 華麗複雜的山牆外表才得以完成。建築一開始就是供布萊梅當地的商人和貿易使用,到1849年時正式成立布萊梅商會,1973開始被列入古蹟保護。1673年布萊梅有了第一家咖啡廳,但最早的位置並不可考,到了1679年就搬進了這棟大樓;在這個大樓的地下室,還有個傳統的布萊梅紳士俱樂部。

就在布萊梅商會的旁邊,有一條非常不起眼的小巷子,走進一看才發現別有洞天。這條小巷子叫做「貝特夏街」(Böttcherstraße),是布萊梅有名的古老狹窄巷道。1923年布萊梅的咖啡商人路德維希·羅瑟流斯(Ludwig Roselius)委託藝術家花了十年的時間打造的(二戰曾經摧毀後又重建)。街道入口處有一塊持劍少年的浮雕,金黃閃耀宛若純金打造,非常吸引目光。短短100公尺的街道上,各式紅磚建築林立,突出的山牆設計各自不同,又一次吸引目光。這些已經被列入保護的建築,目前多作為博物館和精品商店。在聖誕節的這段期間,商家的櫥窗都布置得賞心悅目。

 

市中心東南角有一塊截然不同的街區,稱為施諾爾(Schnoor),在布萊梅作為漢薩同盟的貿易大城之一的中世紀時代,這裡算是比較貧窮的區域。最早大概是10世紀左右,就有漁夫在這裡蓋了茅草屋過活。目前街道中可以找到最老的房子是大約在15世紀興建的。走入這個施諾爾區,像是走入童話故事一般,古意盎然,四處是傳說裡老老古古的房子,卻有著鮮活的樣貌,每一棟老房子都有說不完的故事,等著觀光客去敲門聆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