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開的華陶窯


傳說中華陶窯的美好,讓人很想一親芳澤、一探究竟,可是從去年春天至今,一直無法預約到入園的名額(每天只有360個呢),只能愕腕,甚至都想放棄了。前幾天,陳同學在網路上說想去探險,我還訕笑她週末臨時預約是不可能的啦!沒想到竟然給他要到了兩個少少的名額,可能是批發剩下來的吧,倒是成就了我們一趟美麗的旅程。



早上車子沿著二高南下,車流十分順暢,下了苑裡交流道指標十分清楚,不到2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已經到了他專用的停車場,門口一大片,美麗盛開、迎風搖曳的波斯菊,為遊客演出一段熱情的迎賓舞,滿心期待的行程,有了一個浪漫的開始。 預約的是下午的團,所以11點半才能入場,好在附近的小山似乎有不錯的風光,就隨興逛逛吧。往上走才數步的距離,一陣陣淡雅的優香撲鼻而來,原來中秋吃的柚子,現在正是開花的季節,白白的一團花束,爭先恐後的佔據每一跟枝條的末端,頗有桐花的架式,那優香更是盤旋不已,叫人呼吸了一肚子舒暢。



繼續上行,路上有各式各樣的花絡繹相迎,知名如大花曼陀羅,更多的是不知名花,開遍整片山頭,果然是春滿人間生機勃勃。來到桐花樹下,叫人有些悵然今年的寒春,讓花訊遲到了﹔嘆息之間,發現不遠處許多質樸可愛花布茶席,同時耳畔響起陣陣的客家民謠樂曲,原來是園區招待遊客在此喝茶賞歌呢。和陳同學不僅冥想,如果是桐花季,茶席邊的草地上,灑滿一朵朵的桐花綠白和諧的襯著紅花茶布,茶香樂香,伴著偶爾一兩朵緩緩降落的桐花,將是如何美麗的一幅景象啊! 終於輪到我們進場,服務人員早早就接到山下的通知,遠遠的在大門口相迎,沒搞清楚狀況的我們兩人還一路玩,一路拍照的慢慢混上去,害人家在大太陽底下罰站了好久,我們發現以後拔腿要跑,只見他輕聲細語的叫我們慢慢來,不急,絲毫沒有任何的不悅之情,還生怕我們跌倒。



介紹完用餐和導覽時間集合地點後。我們開始在園區裡探險。這是一個精心設計過的園區,卻不見一絲匠氣,讓整個園區的每一棟建築都有著自己的特色和濃濃的台灣鄉村味,原色的紅磚、茅草、粗糠土角、石頭構成這些樸實韻味的建築,漫步其中,總有回到小時後阿媽家的錯覺,卻又比阿媽家精緻很多。



除了建築,廣大的園區裡有大片的庭園,每一個不經意的角落都有巧心的安排。一盞陶燈、一對陶椅、一池水塘、幾顆頑石,讓每個空間多一點惠心﹔而這小水塘、小擺飾,又都有巧妙的裝點:一棵小草、一株小樹、幾片花瓣、萍葉讓氣氛再添一抹靈氣。就連花圃旁的水管,都有精緻的盒子,美麗的收藏著。  午餐用的是「割稻子飯」,就是以前稻穀收割時,田地主人準備給來幫們的工人,在辛苦工作之餘的餐點。在大餐桌上,一字長長的擺開,用大陶盆裝著的菜,更有一份樸實的味道,並不是什麼特別的菜色,卻是懷念的家常味道,油亮亮課加油雞、滷的發亮的滷味、大鍋炒起的鮮甜高麗菜、酥脆的丁香小魚、木桶悶出的米飯、油蔥爆香湯頭的米粉湯,供大家盡情享用,每個人用園裡出品陶碗,為自己添配一碗,更是口味獨享,吃個幾碗都是正常的。 午餐後用附贈的下午茶券,來一杯咖啡,香濃的咖啡裝在特製的陶杯哩,厚厚實實的杯子,端在手上,掌心可以感應的到他的溫暖,鼻子可以聞到他的醇香﹔坐在樹下,享受徐徐而來的山風,鳥瞰苑裡平原,有一種偷得餘生的幸福。  下午的生態導覽,更是一絕,看導覽員雅芸,如數家珍的介紹園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甚至是樹上的鳥窩,都那麼清楚親切﹔他也真是多才多藝,介紹到牆上的詩詞,他也能說著說著就來上一段,該有的典故、歷史、專業知識他也都侃侃而談。在他的帶領下,更明白這片田園窯場的廣大,更體會他的豐富。最令人感動的是,言談間,雅芸透露出對土地的那份情感吧。

更多的照片請見 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38764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