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的心底事

常說「交朋友要小心」,交了壞朋友的陳同學,終於在我幾次苦勸騷擾之下去看了電影「無米樂」,以下的MSN對話是他看完第二天跟我一段對話的節錄:
Matilde:無米樂真是太可愛了

Betty:對啊!很讚喔!

Matilde:我以後一定要把飯吃光

Matilde:那幾個阿伯阿婆超可愛的

Betty:還好你沒說要回家種田

Matilde:我超愛崑濱伯母好可愛喔~~~

Betty:那個伯母還真的有點像我媽他們姊妹的邏輯喔!

Matilde:其實, 昨天全場的掌聲和笑聲中,隱隱約約還是有種無力感和小小的辛酸

Betty:我邊看邊笑還偷偷流眼淚勒

Betty:我覺得這種紀錄片也是台灣的一個希望

Matilde:那幾個老人家對土地的深情,也許對話有可能修飾過,可是他們的表情假不了~~

Betty:嗯!我想修飾也不多,頂說是把廢話剪掉而已,看完那幾天常常想如果有一天沒有台灣米吃了…….

Matilde:我昨天跟我朋友說,台灣商人沒志氣,我家一定都要買台灣米,再貴都只吃台灣米,以後台灣米要變成精品

Betty:其實問題不在此,一般家庭是不可能不買台灣米的,頂多也是偶爾吃吃日本米, 真正廉價的泰國米美國米甚至大陸米,是不太可能走進家庭的,主要是到了餐廳、便當公司等,因為量大,那個價差才有意義。台灣商人沒志氣,是對的!如果日本人可以把米做成那樣的精品,沒有理由台灣米不行!米是這樣,水果也是這樣:我們既然願意用一顆幾百塊的價錢吃日本的水蜜桃、蘋果,就沒有理由不能讓日本人和大陸人吃一斤幾百塊的蓮霧芒果芭樂。

Betty:我一直說應該讓葉菊蘭去做農委會主委,不用管什麼水利病蟲害,只要用他以前的行銷長才,好好賣台灣的農產品,那國母二字,他真的是當之無愧了!

Matilde:沒錯

Betty:唉唉唉難過的是我們只能說說
其實也不一定要葉菊蘭啦,台灣廣告界現在也是人才濟濟啊,總有人可以做台灣農產品國際化的行銷工作吧。高段一點,利用台灣電子業的經營長才,將來台灣研發大陸生產也不是沒有可能啊!不是很多台灣觀光客,去日本買台灣種的、出口的新世紀梨回來嗎,重點是:台灣的農業需要現在化的經營模式,國際化的行銷手段。所謂白無一用是書生,每每想到這些,就覺得自己只是一個會唉的廢物,可歎啊!

不只是台灣米

時序進入端午,早上帶著媽媽做的粽子上班,道地的南部粽,要把張媽媽的愛心和故鄉味分享給同事。
開著車的路上,我又難過了起來,以前媽媽其實並不是專長蘿菠糕、粽子這些米食點心的,記得叛逆期的我曾經對媽媽撂下狠話:「你再不好好學,以後你的孫子就沒有好吃的阿媽粽子或是蘿菠糕吃了」。我的無聊語言,讓擅長台菜的媽媽,發心用力的學,幾年下來突飛猛進的技巧,倒是佳惠了不是好友、同事。

叛逆期的不懂事,我會想辦法向媽媽致歉,真正的難過的是:當媽媽這個世代逐漸凋零以後,這些米食技藝也將失傳。今年便利商店的粽子狂賣,個人不認為是行銷手法有什麼創新,主要還是會做的人、想做的人都變少了吧!買個現成的,應應景就好。中午一起吃粽子的女同事當場作一下及時民調,7-8個人中,還真的只有0.5個人會做呢,幾年以後,大概都只能吃大賣場和便利商店的粽子了。

小時後端午前後,中午吃便當的時候,就是各家粽子的競技時刻了,比較一下各家的做工、配料,交換一下各家的口味,新鮮又有趣,也是一個了解人間有異同的好機會啊。想想現在的小孩大概只能比較7-11和全家便利商店,或是晶華酒店跟凱悅飯店的不同了,應該也沒有太大的不同吧!

一個文化的失傳,就是這樣的過程嗎?也許我應該更努力想想,關於台灣稻米、台灣的米食文化,有什麼事可以努力一下呢?

那天Winnie給我看了一段龍應台小姐的文字:「越先進的國家,越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傳統;傳統保護得越好,對自己越有信心。越落後的國家,傳統的流失或支離破碎就越厲害,對自己的定位與前景越是手足無措,進退失據。」真是一語說出台灣現在的困境啊。「信心」都麼重要的兩個字啊!

聽說無米樂的票房破2百萬榮登院線片第6賣座,還打敗妮可基曼,陳同學也說去看的時候全場滿座,我心裡的第一顆石頭放下了;至於第二顆,應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吧!加油!!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