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利海的關鍵照片

以色列國土是一個狹長的形狀,和台灣有點相似,從左邊正中央的特拉維夫進入,往南繞過艾拉特,再回到中間的耶路撒冷,整個國家已經被我們繞了大半圈了。不過這一路走來盡是沙漠一片,漫天的荒煙、黃沙、褐石、絶壁,不禁懷疑:水是否已經遺忘了這個國家,或是這個國家只需要淚水、汗水…
當然不是,從耶路撒冷往北,不需要很久,2-3個小時,窗外的景觀漸漸開始改變,當然是不會看到飛瀑湧泉、或是小橋流水,不過就是會感覺到不同,可能是樹多一點了,會是灰沙少一點,漸漸的建築和城鎮開始接近印象中世界的樣子了。

繼續前行,驚喜就會出現了,一個無垠無涯的湖會出現在眼前,湖畔有柔嫩的草、有盛開的花、還有長的高高的樹,皮膚那種乾煎的感覺也緩解了一點,一個有水的世界再次出現,對於從小在水鄕長大的小蟹子來說,很難講出到底有什麼特別的,但是就是有一分親切吧!
這裡已經是加利利海(Sea of Galiaee)的範圍了!雖然是內陸湖,不過至為廣大的範圍,稱之為海也不算太誇張的修飾。而且這是個淡水湖,整個以色列2/3的人口都是靠這個在北方的水源,來生活的。

一早沿著這個巨大的湖邊散步, 完全是一幅水岸的景色,小碼頭伸的長長的往湖心而去,一艘艘餐廳船,就停在岸邊,還有一長條的美食攤,像極了任何一個觀光港口,小蟹子又開始有點晃神,幾公里的路程,這裡和沙漠完全又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畫面了。有趣的是碼頭上的這隻鳥,不斷張開翅膀耀武揚威,可是又看不到牠是想要嚇唬誰,大概以為自己是一隻恐龍,翼手龍之類的,所以不斷的虛張聲勢。繼續走了一段路,發現這種鳥都有這個習慣呢!

落腳的小鎮叫做「提貝里亞斯」(Tiberias),這也是個西元初期就有的城市,以前是沿著湖畔而建築的城市,可惜幾次湖水潰堤,淹沒了舊城,人們也就漸漸的將建築往山區搬移了,現在還剩下許多的城牆和清真寺的遺址在湖岸邊。原來水和人類爭地的故事,古今、中外都是一樣的啊!城牆的末端有一個鐘塔,可惜被一個鐵欄杆門擋起來了,凡夫和小蟹子又無所不用其極的把手、腳、相機都伸過欄杆,想要拍近一點的照片,正在姿勢擺到最醜的狀態,鐵欄杆門旁邊的另一扇門開了,我們以為不知又犯了什麼規矩,快快閃到一旁,沒想到走出來的人,走到鐵欄杆門旁,一把把這扇門推開,然後轉身對我們做了一個「請」的動作,意思應該是要我們盡量拍吧!


這個水究竟是怎樣的觸感呢?泡過地中海、死海的水之後,不免也想試試這加利利海水囉!小蟹子,冒著受傷的危險(因為湖畔有一堆碎啤酒瓶),終於來的這重要的水岸邊,除去鞋、襪,將已經乾涸的雙足深入湖水中,這湖水清澈見底,雙足浸泡其中清涼怡人,雙腳輕輕的互相搓著,不一會的功夫,身體的渴好像得到灌溉,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趕快叫凡夫幫我拍張照,這張照片意義重大,因為它證明了很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嘿!嘿!嘿!….

以色列有2/3的人口喝過我的「洗腳水啦」!!福氣啦!!福氣啦!!

可以跟以色列人溝通的朋友(對!我說的就是 W小姐)這段就不用翻譯啦!我可不想一入境就被圍毆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