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半島之音樂 – 發抖(Fado)篇


伊比利半島位處歐洲最西南邊,和北非僅隔著挾窄的直布羅陀海峽,這塊土地上經歷羅馬人、摩爾人、基督徒、猶太人的文化洗禮,音樂文化混合孕育,頗有地方特色。西班牙的【佛朗明哥】(Flamenco)音樂大家耳熟能詳,對葡萄牙的【發抖】(Fado)音樂就比較陌生了。這一次【雙牙之旅】之前,小蟹子和凡夫也對Fado會抖成什麼樣非常好奇,於是走訪了里斯本的Fado博物館一探究竟,趕快來個心得報告!Fado可以說是葡萄牙的民歌 (Folk),就好像台灣的思想起,法國的香頌、愛爾蘭的Celtic民謠,是貼近民眾生活的音樂。這和從宮廷貴族的活動而衍生的古典音樂相當的不同;民歌所依附的精神層次,是比較普羅大眾的。
Fado 的演唱者通常穿著黑衣,在小酒館裡用葡萄牙吉他和西班牙吉他伴奏演唱,可以區分為康布拉(Fado de Coimbra)和里斯本(Fado de Lisboa)兩種派別。康布拉(Coimbra)建於13世紀,是歐洲最早的大學之一,足可以和英國的牛津、德國的海德堡齊名。康布拉的Fado 是由幾個大學男生穿著黑色斗篷和黑帽合唱或獨唱,渾厚憂鬱的歌聲,堪稱是Fado音樂的極品。不同於康布拉Fado的學術氣息,里斯本Fado更貼近於市井小民的氣味,感情洋溢的歌聲迴蕩在小酒館裡。(知名的Fado de Coimbra 團體 Aeminium;圖片來源:http://www.aeminium.cc )有點興趣了嗎?來這裡聽聽 Fadohttp://paginas.fe.up.pt/fado/eng/som1.html (點選你要聽的歌曲,進到該曲的頁面後,要去按一下歌曲名稱右邊的留聲機圖像,才聽得到喔!!)初聽Fado,有點詩歌吟唱的味道,某些地方會覺得有點像法國香頌,但法國香頌浪漫些;葡萄牙Fado憂鬱些。Fado發展至今受到北非、巴西音樂的影響,可區分為三種調性lundum、modhina與quatrain,如果你去造訪里斯本聖喬治城堡山下的Fado音樂博物館,別忘了按一按各展示室的視聽按鈕,就可以體會一下它們的不同之處。逛完Fado 博物館,凡夫也不免俗買了兩張Fado Cd回家聆聽,一張是 Fado de Coimbra,另一張是葡萄牙有名的Fado 吉他大師 Carlos Paredes的專輯。這兩天聽著聽著,竟發現Fado 還真有點像楊弦時期以詩歌為譜的校園創作民歌呢!和佛朗明哥一樣,Fado 主要伴奏樂器也是吉他,但是Fado歌聲是音樂的主體,吉他為輔。佛朗明哥的吉他和歌聲則不分軒輊,各佔有相同份量。葡萄牙吉他和西班牙吉他不僅外型不同,音調和共鳴也有很大的區別,請待後回分解。(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ado )
介紹Fado 的相關網站:http://paginas.fe.up.pt/fado/eng/index-eng.htmlhttp://www.wuya.org/forum/archive/index.php?t-25479.htmlhttp://lisboa.kpnqwest.pt/i/ouvir/fado/sons_fado.html

Leave a Reply